首页 > > 5

國際程序設計賽中國再陷滑鐵盧,網絡激辯數學強國怎麼了?

2019-04-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4月4日,第43屆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ICPC)全球總決賽在葡萄牙波爾圖大學舉行,莫斯科國立大學連續第二年奪魁。參賽的中國高校隊伍一牌未摘,取得的最好成績僅為第13名。有聲音質疑,近年提倡教育減負、快樂教育,甚至喊停幾十年歷史的奧數比賽,到底是利是弊?新的教育理念是否是導致中國國際比賽成績下滑的原因之一,也成為外界爭論焦點。

  清華北大掉出十強令人扼腕

  據了解,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ICPC)創辦於1970年,是目前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大學生計算機競賽,被譽為計算機軟件領域的「奧林匹克」。ICPC賽制為三人一組參賽,中國高校隊伍需經過中國賽區賽、亞洲區預選賽的甄選,從幾萬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才可進入世界總決賽的現場。總決賽時長為5小時,在最短時間內正確解出最多題目的隊伍獲勝。全球總決賽第一名將獲得獎盃一座。另外,成績靠前的參賽隊伍也將獲得金、銀和銅牌。而解題數在中等以下的隊伍會得到確認但不會進行排名。

  自2000年起,ICPC World Finals的前幾名幾乎被俄羅斯隊伍壟斷,俄羅斯高校曾13次成為ICPC的絕對王者。而上海交通大學則在2002年第26屆、2005年第29屆和2010年34屆全球總決賽上三奪冠軍。浙江大學代表隊則在2011年35屆上首奪冠軍。這也是目前為止亞洲大學在該競賽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根據ICPC官網給出的資料,共有136支隊伍參加第43屆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內地的高校隊伍17支。不過,中國高校隊伍最終無緣獎牌,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與聖彼得堡ITMO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並列第13名。莫斯科國立大學代表隊連續第二次贏得最負盛名的程序設計比賽,這該項賽事有史以來首次出現衛冕。

  而上屆在北京舉行的總決賽中,中國還曾獲得3枚獎牌,其中北京大學獲得第三名,榮獲金獎。而此次一牌未得,被視為中國最頂尖高校的清華北大甚至掉出前10。而排在41名的華東師大以及排在64名的東北大學則在官微上大曬捷報,不少網友感歎,中國學子的質素已淪落到此地步啦?我們的要求就這麼低嗎?

  奧數成績亦連年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國際比賽成績下滑並非剛浮現,近年在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imo)績也連續下滑,曾是「金牌大戶」的中國隊,已經連續4年錯失imo冠軍。而數學被認為是程序設計、化學等理科性質比賽的基礎性學科。

  是什麼導致「數學強國」讓賢,網絡眾多聲音都指向近年不斷推廣的教育減負、快樂教育等理念,還有為遏制「奧數熱」取消幾十年歷史的奧數比賽。這兩者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暫無相關研究得出結論。但稍早前,國際研究小組對俄羅斯、美國、印度和中國的IT教育質量進行了比較。研究結果表明,美國大學領先。

  另外,有分析認為,ICPC等國際比賽成功秘訣是人口基數支撐,加上針對性集訓,中美都是通過這種甄選機制多次摘下桂冠。但這恰是中國近年國際比賽成績退步的「痛點」,近年契合參賽條件的人口基數只有21世紀前十年的一半,誕生強者的幾率自然減半。尤其是因為教育理念的改變,不少初高中取消與「奧數」類似的高難度興趣班,導致人才輸送出現不足。

  有分析認為,奧數也好,程序設計也罷,這種特殊人才培養和應試是兩碼事,非功利的、真正以學生個人發展為出發點的精英教育,才能可持續地輸出奧數人才。而這次ICPC成績欠佳,預料會再次掀起爭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