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採新科技極速辨可疑車輛 自動系統掃描車牌 3周識別10.8萬輛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署理總督察辜超逸(右)介紹 「自動車牌識別系統」 利用鏡頭捕捉道路上的車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加強協助警務人員識別目標車輛,警方於今年3月在8部警車加裝新一代「自動車牌識別系統」。新系統可以讓警車在路上巡邏期間自動掃描附近行駛汽車的車牌,辨識出有問題車輛,包括登記車主被停牌和被盜的車輛等等。新系統自上月22日使用至今3星期,已讀取約10.8萬輛汽車的資料,發出215張告票,拘捕15名司機。警方稱,在諮詢了律政司意見後,新系統資料庫及處理程序均符合個人私隱條例;經掃描過的資料,系統會在行動結束後會自動刪除。

  警車在路上巡邏期間可自動掃描附近行駛汽車的車牌,辨識出問題車輛。記者 崔俊良攝

  8部警車加裝作流動偵測

  警方是於2015年開始使用「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利用鏡頭捕捉道路上的影像,掃描車牌號碼,以協助警務人員識別目標車輛,包括「未領牌照車輛」、「登記車主被取消駕駛資格」、「登記車主未有執行的交通拘捕令」。為有效預防及偵察罪行及提高道路安全,警方於今年3月購置了8部新一代「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並開始運作。新系統能在巡邏期間進行流動偵測,大部分情況下毋須其他人員支援上前截停目標車輛,可節省行動人手需求,亦大大增加前線人員執法的靈活性。

  警方交通總部法例檢討及策劃組署理總督察辜超逸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新系統在啟動後,會自動掃描警車前後10至20米內的車輛車牌,並即時與資料庫比對,遇到可疑車輛,就可以即時上前截停,整個識別過程只需數秒。系統除了關注的3類車輛項目外,亦新加入一類「通緝車輛」(被盜車輛)。

  發215張告票拘捕15司機

  他又指,已就新系統運作諮詢律政司意見,資料庫及處理程序均符合個人私隱條例,而掃描過的資料,在行動結束後會自動刪除。8套系統成本共約140萬元,警方亦計劃於2020年再在17部新警車裝設系統,有機會裝在俗稱為「隱形戰車」的警車上。

  辜超逸說,新系統自3月22日至4月10日,已讀取108383輛汽車資料,發出215張定額罰款告票,拘捕15名司機,他們分別涉及無牌駕駛、毒後駕駛以及停牌期間駕駛。舊有的系統在2018年全年讀取33096輛汽車資料、發出10張定額罰款、拘捕2名司機。

  「我們的警隊」特別郵票發行

  一套共6枚的 「我們的警隊」 特別郵票。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郵政昨日公布,一套以「我們的警隊」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本月30日發售。香港郵政表示,香港的罪案率持續下跌,市民安居樂業,有賴警隊的不懈努力。為了讓公眾更了解這支優秀的紀律部隊,展示警隊在不同範疇的工作,將發行一套6枚特別郵票及一款郵票小型張。

  郵票的主題包括邊境防衛、罪案偵查、多元文化及平等機會、警察訓練、國際合作,以及交通管制,定價介乎2元至5元;小型張則是警務人員執行任務的情景,定價10元。

  一套6枚 各有不同主題

  香港郵政為這次發行特別郵票設計了多款手機小遊戲。市民只要使用「香港郵政郵票」流動應用程式掃描經特別設計的6款郵票,便可透過每款郵票附設的小遊戲了解警隊的工作。這些遊戲亦有助市民提升對網上騙案等罪案的意識。

  全港各郵政局今起發售正式首日封,每個售價1.3元。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同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沙田中央郵政局和屯門中央郵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郵局12日至18日接受自備封蓋銷服務的預約申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