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市建局重建項目擬引入智能泊車系統 韋志成:最快2024年招標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報网

  市建局重建項目擬引入智能泊車系統 韋志成:最快2024年招標

韋志成。圖: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早前完成地下智能停車場研究,預計最快在2024年重建項目開始招標。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早前研究在市區重建項目引入智能泊車系統,並以觀塘及九龍城重建作為個案研究,發現如果使用「電子飛氈」等系統,可以減一半挖掘空間及三至四成建築費。不過由於觀塘等項目在2020年就要招標,因此未能趕及引入智能停車場,估計要到2024年的下一批重建項目才能引入。

  他解釋,「電子飛氈」技術近幾年才出現,能用托盤以自動導航,以及3D掃描高科技自動搬動車輛,好處是不受制於大規模的鋼支架、維修費用較爲便宜,並且能夠充分利用空間。

  至於機械式的技術,他指,有關技術利用升降機配合機械配件,平面或旋轉移動車輛,已經在世界各地運用超過半世紀,運作相當穩定,運輸署亦選擇這種做法,但這種技術需要配合上蓋樓面的建築,設計較爲複雜,未必適合重建項目。

  他認為,泊車位問題應該從整體考慮,例如要同時控制車輛增長,在增加泊位同時亦要加強公共交通配套,例如市建局建議用智能停車場,將私家車帶到地下後,市民可以上地面用公共交通或步行,否則單純加泊位未必處理到交通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