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一帶一路」如何化解印式焦慮?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風生水起,日前剛閉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豐碩。巨大的成功來之不易,越是此時,越要保持一份清醒,展望未來,依然會有艱辛曲折需要攻克。

  勿輕視印度阻力

  與美國、日本的微妙態度相比,出乎大多數國際觀察人士的意料之外,印度是公開反對「一帶一路」最高調的國家。如何化解大國的焦慮,消除印度的阻力,或成為「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

  若干年以來,從C型包圍圈,到自由繁榮之弧,到所謂的 「亞洲小北約」的企圖,再到現實力推的亞太再平衡,日、澳、菲、印一直是山姆大叔手裏緊緊抓住的四張牌。

  菲律賓已經發夾彎,就不說了;澳洲畢竟有點遠;中日的釣魚島危機應該說一直處在理性可控的範疇;四國中唯一與中國陸地接壤的印度,也是唯一可以對中國最能造成切身而現實的困擾的國家。無須過多論證,一年多前的洞朗危機,足以說明一切。

  當時以美國為首的國際遏華勢力內心是多麼欣喜若狂,多麼盼?中印打起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二個大國,一旦交惡,即便擦槍走火,後果難以預料,必將打亂中國和平崛起的步伐。

  沒有永遠的朋友,當然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化解印度的亞洲最洶湧民族主義浪潮,避免被山姆大叔等不懷好意者利用,只有持續創造並擴大中印的共同利益。

  現在中國力推的「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一個共商共建共享的國際大平台,假如印度能夠參與進來,必定能夠極大增強中印的共同利益。從而更有助於彼此分享和平發展的紅利。

  故此,從戰略的視角來看,假如印度參加「一帶一路」,在巨大的經貿利益之外,其積極的地緣戰略意義,要遠大於日本甚至美國加入「一帶一路」的價值。

  無其名有其實

  然則,現實卻是阿三哥十分的敏感與焦慮。櫻桃好吃樹難栽,從哪裏?手?不妨照顧阿三哥的情緒,中印增進合作,先從阿三哥的喜好?手。

  比如印度積極謀求加入了上合組織,不妨嘗試在安全合作之外,創新擴展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合作項目;印度是亞投行的第二大股東,也是前期受益較多的國家之一,以亞投行為抓手創設中印等多邊合作機制;金磚銀行在上海成立的時候,印度人卡馬特首任行長,以金磚銀行的抓手,創設中印雙邊或多邊合作機制;或者力推中印第三方合作機制。又比如印度曾支持中國提議的孟加拉國、中國、印度、緬甸經濟走廊建設計劃,該計劃將打造一條從中國昆明到印度加爾各答,途經緬甸和孟加拉國,包含中印首條快速公路的交通、能源和通訊三大連通網絡。印度於2013年12月19日批准了這一計劃,認為其對印度利大於弊。但近年來,印度對其態度已不夠積極,可想法讓印度重新積極起來。

  總之,只要雙方加強溝通,坦誠相待,一定能找出更多的合作點。 不一定要有「一帶一路」的「名」,有「一帶一路」的「實」也可以。

  當中印的共同利益蛋糕,越做越大,量變必將引發質變,到時候印度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是謂曲徑通幽的迂迴戰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