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傳五角大樓擬定攻伊計劃 12萬美軍或赴中東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以色列電視台在周一的新聞報道中,有畫面模擬伊朗向美軍林肯號航母發射導彈。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伊緊張態勢繼續升級!《紐約時報》當地時間13日報道,若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器,美國將調遣至多12萬名美軍前往中東地區。白宮和五角大樓尚未對該報道作出回應。不過,特朗普當天警告,如果伊朗對美國有任何舉動,他們都將遭受嚴重損失。歐盟則告誡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應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與伊發生軍事衝突。

  白宮強硬派鼓動起草計劃

  《紐約時報》13日援引美方官員的話報道稱,代理防長沙納漢已向白宮遞交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計劃。根據該計劃,一旦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器項目,美國將調遣至多12萬名美軍前往中東地區。

  據報道,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為首的對伊強硬派要求五角大樓起草對伊軍事行動計劃。美方官員稱這份計劃並未涉及地面軍事行動。目前尚不確定特朗普是否已經了解計劃細節。不過,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對媒體記者說:「我們將看看伊朗會做什麼。如果他們(針對美國)有任何舉動,那將是非常嚴重的錯誤,他們將遭受嚴重損失。」

  歐盟籲美克制 防擦槍走火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訪問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向歐洲盟友通報美方最新舉措,分別會晤英、法、德外長以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說,蓬佩奧此次赴布魯塞爾與歐洲盟友和北約方面共享了關於「伊朗威脅升級」的信息。此外,蓬佩奧還提到了日前多艘商船在阿聯酋水域遭到破壞一事,但胡克對破壞事件是否有伊朗參與並沒有發表評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13日晚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歐盟及其成員國當日告誡來訪的蓬佩奧,美國應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英國外交大臣亨特告訴媒體:「我們非常擔心(美伊)意外衝突的風險--雙方都無意讓局勢升級,但最終卻導致某種衝突。」

  伊威脅徹底退出核協議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同日發出警告,稱若伊核問題再度被提交聯合國安理會,伊朗可能會徹底退出伊核協議。卡邁勒萬迪強調,伊朗將採取切實措施,捍衛伊朗人民和國家權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