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賽事啟動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運動員代表宣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 通訊員趙興劉炳堅報道:「我們學校社團有很多的活動,這一次科創嘉年華選拔賽挑選了我們四個人來拼搭關卡王項目,鍛煉了我們的動手以及合作的能力,希望我們會有好成績!」5月11日,參加科創嘉年華展評的羅湖外語學校初中實驗部一年級的朱千慧、馬華英、何文熙、林晉鋒同學在社團指導老師的帶領下經過一個多星期的調試和設計,通過展示賽,滿懷信心進入選拔賽。

  孩子們正饒有興緻參加的是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廣東9市選拔賽。該選拔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指導,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主辦,由深圳市科技開發交流中心、深圳市羅湖區科技創新局、深圳市羅湖區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青少年科學素質發展促進會、粵港澳大灣區科普聯盟共同承辦的活動,得到了深圳市教育局、國際專業無人機協會以及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等8市科協的大力支持。

  據記者了解,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廣東9市選拔賽在羅湖區外語學校初中實驗部進行了為期2天激烈的賽事,來自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和肇慶9市73支隊伍同台競技,參加人數800多人。

  經過激烈比賽,本次選拔賽評選出各項賽事的冠、亞、季軍各一個,一等獎15個、二等獎31個、三等獎44個以及優秀獎若干。羅湖外語學校初中實驗部所拍攝的視頻短片在31個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無人機短片拍攝比賽冠軍。

  孩子們正饒有興緻參加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廣東9市選拔賽。

  深圳投身科創 推進校園教育和科技教育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科技創新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期,深圳正在抓緊制定《深圳經濟特區科學普及條例》,從頂層規劃入手,為全市的科普事業發展提供法制保障。重點創新科普工作的體制機制,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積极參与科普工作,推進校園教育和科技教育共同發展,全面提升全市市民科學素質,為深圳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

  深圳市人大副主任、科協主席蔣宇揚同志,廣東省科協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吳煥泉同志,香港中聯辦青工部處長馮志勇同志,深圳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林祥同志,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宋強副區長以及廣東省其他8市科協主要領導出席了該活的開幕儀式。蔣宇揚主席在開幕式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既是深圳貫徹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行動,也是大灣區的一場科普盛會。本次活動的舉辦不僅為大灣區青少年搭建了互動交流的學習平台,更將提升他們的創新意識和科學素養,對於促進校園科普文化建設、學生國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都有着重要的意義。

  在5月11日活動當天,隨着蔣宇揚主席宣布活動開始,航天火箭模型同時發射,大型無人機拉着活動主旨標語划過天空,象徵廣東9市選拔賽正式開始。隨後,學生代表操控着無人機進行花式表演,旋轉、翻騰、倒飛等各種高難度動作,讓現場的學生驚嘆不已。活動當天共分成四大區域,有無人機任務挑戰賽、無人機航拍視頻作品展、科創嘉年華展評、科技體驗項目。

  「這次無人機任務挑戰賽,場地設計極具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賽道以粵港澳大灣區各市地理位置為基本規劃線路,結合『9+2』各地城市特點,分別以正六邊形、圓形、刀旗等設置了不同高度和難度的障礙,選手需要組裝無人機,操控無人機越過障礙到達終點,方可取得成績。」本次大賽的指導老師對記者表示。儘管賽場設置難度大,但不少參賽選手、對這次賽道設置表示出十分讚賞,認為既體現了本次大賽的高水平,又體現了大賽的宗旨,極具挑戰性、公平性和觀賞性。

  深圳投身科創,推進校園教育和科技教育共同發展。

  廣東9市激烈角逐 7月總決賽在香港舉行

  記者從羅湖區科技創新局了解到,本次大賽從2018年10月開始籌劃,今年3月份開始啟動3月至4月在羅湖區開展了廣東9市教練員培訓和深圳市的學生培訓;3月13日,舉辦了廣東9市選拔賽啟動儀式;4月12日,舉辦了香港賽區的選拔賽;5月11日至12日,主要進行的是廣東9市選拔賽。賽事主要分三大項目:無人機短片拍攝比賽、無人機任務挑戰賽以及智慧城市或城市特色科創嘉年華展評活動。

  據悉,本次選拔賽主要是對各市作品進行專家指導點評,優中選優,進一步完善作品,提升科技含量,力爭在7月香港總決賽中為廣東爭光添彩。而無人機短片拍攝比賽、科創嘉年華這兩項比賽,以「智慧城市」為主題,各市參賽選手使用無人機將自己所在生活城市的風情風貌記錄下來並製作成視頻,宣傳推廣廣東9市在科創方面的成果,同時也將在香港舉辦的總決賽中展出。按照大賽設置規則,今年總決賽將在香港舉行,明年將在羅湖舉行第二屆大賽總決賽。

  羅湖區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步

  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是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積極推進「9+2」城市融合,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之間互動互信交流的學習平台,進一步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意識和素養,推進青少年無人機科普教育活動,為鑄造青少年傑出專才而努力。

  羅湖區作為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廣東9市選拔賽的主辦方,充分展示了該區的獨特優勢。羅湖毗鄰香港,有着不可取代的區域優勢,包括了口岸優勢(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以及即將開通的蓮塘口岸)、人文優勢(與香港在人文方面相通相融)、產業優勢(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紅嶺創新金融產業帶)以及生態優勢(一半山水一半城)等,羅湖作為深港合作最早起步的地方,如何全面深化與香港的緊密對接,打造成為深港合作的重要載體與支撐平台,羅湖承擔著重要使命。為此,羅湖區委、區政府領導高度重視,並全力以赴,精心組織,積極配合香港中聯辦和深圳市科協做好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廣東9市選拔賽,該賽成為了羅湖區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是搶抓機遇,全方位參與、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步。

  而深圳市科協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連續5年舉辦「『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團」活動。共計邀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人次69人次及專家45人次來到深圳,為全市高等學院和中小學的師生送上累計350多場內容豐富多彩的科普講座,培養青少年學生對科學技術的興趣。同時,在強化素質教育,加強開發少年兒童的創造性思維,支持青少年的科技創造活動等科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五年來,我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青少年機械人競賽、七巧板比賽等參賽學生累計50萬人次,從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這個平台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學生和作品,在廣東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我市成績不斷上升,2015年-2019年五屆比賽中,我市共獲得了237項獎勵。」林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