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送餐app混戰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科網巨企亞馬遜早前加入網上食品配送業混戰,兩周前宣布牽頭參與英國餐飲外賣公司Deliveroo的融資活動,並成為其最大投資者。消息傳出後,Deliveroo的歐洲對手股價紛紛下挫。

  彭博科技專欄作家韋伯於17日撰文表示,亞馬遜與Deliveroo聯手,比送餐事業業界龍頭Uber Eats的組合更合適,也更強大。Deliveroo在這輪融資活動中將集資5.75億美元,除了亞馬遜,其他現有投資者,例如基金公司普信、富達投資和Greenoaks資本公司等也有參與,不過亞馬遜投入最多。亞馬遜加入外賣餐飲戰團的消息公布後,英國的Just Eat股價跌8.2%,荷蘭Takeaway.com挫4.6%,德國Delivery Hero跌2.2%。Uber Eats的母企Uber在美股早段也下滑1.3%。

  Jamie Oliver餐飲王國瓦解

  除亞馬遜外,路透社4月底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軟銀將宣布向拉美外賣應用程式Rappi投資10億美元。該公司於巴西、墨西哥、秘魯、阿根廷、智利和烏拉圭均有開展業務。

  網上食品配送事業,一方面吸引很多投資者,另一方面也為業界帶來打擊,例如國際級名廚Jamie Oliver在英國的飲食王國,旗下25家連鎖餐廳因資不抵債崩潰,上星期遭會計師行接管。Jamie Oliver在英國擁有23家意大利連鎖餐廳,以及牛扒屋和倫敦的餐廳。目前這些餐廳全線遭接管,公司已委託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執行相關清盤程序,危及1300多個職位。

  事實上,外賣應用程式的興起,被視為Jamie Oliver飲食王國衰落的原因之一。英國人飲食習慣改變,正造就外賣應用程式如Just Eat和Deliveroo,以及更快速快餐服務的興起。數據顯示,在截至3月24日止的12個星期,英國人到全服務餐廳的次數,較去年同期少了約500萬。在截至3月24日止的一年,這類餐廳的營業額下降了6%。

  隨網購普及,物流需求大增,但人手送貨成本高,機械人送貨似乎將是未來物流方式。外國已有速遞公司及電子商貿公司等,先後開發出無人車及無人機送貨,部分更已投入服務。例如送餐機械人Kiwibot正是其中之一。目前,已有120部Kiwibot於12所美國大學校園試行,專門提供送餐服務。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