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訪俄亮點多多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漢暉昨日在北京透露了此訪亮點,稱兩國元首將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暨文藝演出,訪問期間將舉行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習近平還將接受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他表示,習近平此訪必將在新形勢下推動中俄關係實現更大發展,開啟新的征程。

  中俄將發表聯合聲明

  外交部表示,2013年以來,習近平和普京在雙多邊場合會晤了28次,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繫和深厚的個人友誼。4月下旬,普京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次會晤。時隔1個多月,習近平即對俄國事訪問,將同普京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宴請等多種形式的友好深入交流,共同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動,相信會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再創兩國元首交往佳話。尤其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必將在新形勢下推動中俄關係實現更大發展,開啟新的征程。

  習近平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和發表兩份重要政治成果文件,一是關於中俄關係的聯合聲明,對兩國關係整體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部署,核心是推動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係高水平、大發展的新時代。二是針對目前國際安全、特別是全球戰略穩定領域新形勢,就涉及國際戰略穩定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體現中俄堅持多邊主義、合力應對戰略安全領域面臨的挑戰、加強在地區安全熱點問題上戰略協作的共同立場和決心。

  共同倡導多邊主義

  據介紹,兩國元首將見證兩國有關部門簽署多份各領域的合作文件,亦會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暨文藝演出;訪問期間,習近平將舉行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還將接受普京母校--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而在論壇上,習近平將會致辭,闡述中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主張,與各方一同倡導多邊主義。

  張漢暉表示,目前,國際形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嚴重衝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地區熱點問題發疇,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上升。目前形勢下,中俄關係日益成熟、穩定、堅韌。雙方政治互信堅實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雙邊貿易額去年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扎實推進,農業、金融、科技、網絡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迅速發展,兩國合作展現出強大的內生動力和廣闊發展前景。去年和今年,雙方共同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地方交往持續擴大,人文交流不斷升溫。中俄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有效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