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七成半女士尿困擾 及早求醫可根治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一項調查發現,本港有七成半女士受小便問題困擾。港怡醫院泌尿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張皓琬表示,大多數年輕女士尿頻的成因均與生活習慣不佳有關,而中年女士除此以外,更可能受膀胱過度活躍症影響,生育後的女士更有機會面對盆底肌鬆弛的問題,導致膀胱脫垂而引發尿頻。她指,現時有多個治療方法去根治,經評估後醫生會作出適當的治療方法。她呼籲女性勿再因尷尬而不加以留意小便問題,多留意自己的小便狀況,有任何困擾亦應向醫生求診。

  尿頻人士以女性佔多數

  不少女士提起尿道和小便問題也會感到尷尬,而避而不談。港怡醫院泌尿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張皓琬醫生表示,在60歲前,女士比男士更常見小便問題,尤其是尿頻,每10名受尿頻影響的人士中,就有7位是女士,只有3位是男士。她指,大家要先掌握何謂尿頻,包括每日日間小便次數超過8次、有夜尿情況,便屬尿頻。她說,正常的小便情況應為日間小便量少於8次、沒有夜尿習慣,以及每次小便量多於350cc。

  她指出,部分女士或許認為尿頻就是多上數次廁所而已,只要少飲2杯水便不是問題,但其實尿頻可增加患者患上尿道炎的機會、影響工作、睡眠質素、伴侶關係,以至社交關係,多方面的生活影響所構成的壓力,足以令患者的情緒受困,誘發抑鬱症,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自殺傾向。

  成因很多不同年齡有差異

  張醫生指,尿頻的成因有很多,而年輕、中年,以至年長女士的常見成因均各有差異,其中大多數年輕女士尿頻的成因均與生活習慣不佳有關,而中年女士除此以外,更可能受膀胱過度活躍症影響,生育後的女士更有機會面對盆底肌鬆弛的問題,導致膀胱脫垂而引發尿頻,而年長女士的風險因素更在這幾項以外,再多增一項,就是漸漸在長者身上開始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曾中風等,均會增加尿頻的風險。

  願求醫可找病因對症下藥

  她說,醫生一般會先了解患者的小便習慣,患者或需填寫膀胱小便日記,繼續再接受相應的檢查找出當中成因,主要目的在於排除因結石、惡性腫瘤、膀胱發炎等泌尿系統毛病的可能性。常見的檢查方式包括膀胱內窺鏡檢查、膀胱電腦掃描、尿流動力學檢查、超聲波膀胱檢查等,只要女士們願意踏出第一步求醫,醫生便有方法可以協助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她表示,若醫生評估過膀胱過度活躍症病情屬中度,可安排口服藥物乙醯膽鹼劑或Beta 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但如屬嚴重,便需要注射肉毒桿菌毒素A型,並配合電刺激治療,或經皮脛神經刺激治療來改善病情。而若經評估過後屬盆底肌鬆弛引致的膀胱下垂問題,便需安排手術處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