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守護法治 共同修好逃犯條例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香港「保公義撑修例大聯盟」昨宣布,已收到逾80萬名市民聯署支持修訂《逃犯條例》。這沉默大多數人的聲音,顯示修例得到民意的支持。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目的是要處理一宗台灣殺人案及堵塞法律漏洞,以彰顯正義和公義,既有現實的迫切需要,也有充分的法理依據,是負責任的做法,只要不帶偏見、瞭解條例內容的市民,理所當然會表示支持,不希望香港成爲「逃犯天堂」。惟社會對修例仍存在一些爭議,加上反對派製造「莫須有」罪名,危言聳聽,以「陰謀論」看待正常的法律修訂,企圖挑起對立情緒和製造衝突,撈取一己之政治私利,令《逃犯條例》修訂變得複雜。如此情形讓人感到不安,市民應保持清醒頭腦,明辨真僞,實事求是探討合適的修訂方案,共同修訂好《逃犯條例》,維護法治公義,保護社會安寧。

  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旨在完善條例,堵塞漏洞,爲受害者討回公道,事情很簡單。社會各界早表明支持的態度,保安局于2月12日至3月4日期間邀請公衆提意見,就修例收到超過4000份意見書,有3000份表示支持,因爲這符合法律和道義。「保公義撑修例大聯盟」自4月16日開始發起聯署,不到兩個月便有超過80萬名市民參與,足見撑修例是主流民意所向。同時,大聯盟通過全港擺設街站,向市民派發《逃犯條例》修訂單張,介紹修訂具體內容,亦起到釋疑解慮,厘清誤會的效果,讓越來越多市民認同和支持修例。

  對于修訂條例,社會有不同聲音,存在一些疑慮,完全可以理解,但其實很多擔憂源于對修例內容的不瞭解。港府主要官員已在不同場合,多次對修訂完善條例細節作進一步說明,亦虛心聆聽意見,接納各界建議,剔除了9條罪行類別,再作「6項修訂」,就市民的訴求作出處理,盡了最大努力爲市民釋疑解惑,消除誤會。「八不移交」、「雙重把關」的程序性規定,以及諸多有效可行的保障性措施,應可充分保障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接下來立法會展開審議工作期間,政府須就市民關注的問題再作回應及解釋,繼續爭取最廣泛民意的支持;社會各界有什麽建設性意見以及合理訴求,也及時提出,共同完善條例內容,找到一個多數市民接受的方案,盡速讓修訂《逃犯條例》獲得通過,以維護公平正義。

  反對派將法律問題政治化,爲阻撓修例,歪曲事實,危言聳聽,蓄意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氣氛,煽動市民上街,媒體篤爆有「10毒招」,包括威脅「人人可成逃犯」、污衊法庭如橡皮圖章、嚇在港外國人稱撤資、勾外力散播白色恐怖、惡人先告狀屈諮詢少、斷章取義圖誤導市民、妖魔化內地司法制度等。反對派不擇手段沒下線,鼓吹對立和煽動憤恨,企圖挑起社會對抗,這會給香港帶來混亂和傷害。尤其當前面臨中美貿易戰的敏感時刻,反對派的舉動無疑在協助美國打「香港牌」,令港捲入漩渦。市民須冷靜思考,去僞存真,莫自己嚇自己,切莫讓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