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旅遊界聚首探析新商機 籲鞏固大灣區良好旅遊生態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2019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城區明信片全球首發啟動儀式」在會展中心舉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潘晶、鄭珊珊、鍾欣欣、洪嘉禧報道:昨日,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及全球商報聯盟舉辦的「2019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城區明信片全球首發啟動儀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商報董事局常務副主席黃偉、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先後發表致辭。論壇並頒發「海外遊客最想去的旅遊目的地」及「香港旅遊業十優推介」獎項,還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區明信片全球首發啟動儀式及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營銷聯盟成立儀式。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李華、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崔素香、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全國人大代表蔡毅、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朱華、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兼執行總編輯張寶興、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岭、經濟導報副總經理沈紹基等擔任主禮嘉賓。

  「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至今已經舉辦了四屆,今年論壇的主題是探析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新機遇。

  香港商報董事局常務副主席黃偉致辭。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董事局常務副主席黃偉致辭時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中,旅遊被提及的頻次緊隨「創新」、「科技」、「經濟」、「文化」、「金融」等大熱詞彙,被46次提起;《綱要》並就區內旅業發展的頂層設計、發展理念、各區定位作出了精闢的規劃,可見旅遊業在大灣區經濟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未來蘊涵的巨大商機。

  黃偉:弘揚大灣區人文內核

  黃偉就鞏固大灣區良好旅遊業生態、更好弘揚大灣區人文內核、打造「一帶一路」旅遊產業重要支撐區,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鞏固大灣區良好旅遊業生態。這不僅能促進區內人文建設、經濟和社會發展,更能為全國乃至全球的旅遊業生態建設提供一個難得的樣本。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內地領先的旅遊業生態,不僅產品體系豐富多元,還擁有覆蓋全球的海陸空交通體系、出入境便捷,而且行業監管嚴格、從業者素質優良、服務水平出色。

  第二,更好發掘、弘揚大灣區人文內核,推動旅遊創新性發展。黃偉稱,灣區內語系相同、地域相近、文脈相親,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開放、包容、異彩紛呈的嶺南優秀傳統文化是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的人文內核。在這裏,優秀的傳統文化、改革開放文化、移民文化相互滋養、欣欣向榮。

  第三,加強軟硬件建設,打造「一帶一路」旅遊產業重要支撐區。粵港澳大灣區地處中國南方沿海,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黃偉表示,大灣區風光迤邐、治安良好,民眾好客、擁有較強的購買力和消費欲望,是全球重要的旅遊目的地與客源地,為配合「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大灣區在軟件和硬件配套建設方面正在加強。

  黃偉就鞏固大灣區良好旅遊業生態等提出三點建議。

  此次論壇的亮點是新增了兩個環節:一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區明信片全球首發啟動儀式 ,另一個是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營銷聯盟正式成立。黃偉介紹說,我們從大灣區9個城市遴選了一批精彩照片製作成明信片,借香港國際旅遊展之機廣泛派發,希望通過方寸之間的影像展示,讓世界友人直觀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人文建設、自然風光。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營銷聯盟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及大灣區內15家媒體共同發起成立,通過組建聯盟,抱團取勢,在大灣區匯聚傳媒力量,實現兩岸三地傳媒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為一流灣區提供堅實的媒體擔當,更好服務區內外經濟社會發展。

  洪為民:強化前海合作引擎作用

  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致辭時表示,《綱要》出台對大灣區內的各城市來說,實屬一個重大喜訊,也為大家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他指,《綱要》自今年2月出台後,大家不單是「大灣區人」也是「大灣區大使」,肩負起向國際推廣大灣區的重要使命,為一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品牌而努力。

  他指出,《綱要》就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功能,提出了三點,包括強化前海合作發展引擎作用、加強法律事務合作,以及建設國際城市新中心的角色;而前海也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客廳,向外宣傳大灣區和前海在先行先試上的政策成果,以及參與進一步改革開放。

  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致辭。記者蔡啟文攝

  洪為民相信,前海會繼續扮演好深化深港合作的角色,並在新時代、新征途中把大灣區推向新里程。

  「2019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城區明信片全球首發啟動儀式」支持機構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宣傳文體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及香港旅遊發展局;協辦機構包括香港中國旅遊協會、香港旅行社協會、香港華商旅遊協會、國際華商觀光協會、國際航空協會審訂旅行社商會、港台旅行社同業商會、香港外遊旅行團代理商協會、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隊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香港中小旅行社協會、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亞洲餐飲廚藝協會以及匯眾展覽服務有限公司。

  多國駐港領事看好「一帶一路」

  「2019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昨日盛大開幕,意大利、伊朗及印尼駐港領事皆應邀出席,藉論壇表達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

伊朗駐港領事Reza Esmkhani

  伊朗駐港領事Reza Esmkhani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能幫助發展中國家去發展經濟的優良計劃,希望伊朗未來透過『一帶一路』吸引更多投資者,在伊朗國內發展各項重大基建工程。」他續稱,未來期望多參與「一帶一路」活動,藉此與香港及內地發展更多投資與合作機會。

  印尼駐港代理總領事Mandala S. Purba

  印尼駐港代理總領事Mandala S. Purba對於能參加論壇表示十分高興。他說:「『一帶一路』對於投資、貿易、旅遊各方面都有很大幫助,是次論壇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讓我們從中認識和了解更多,例如如何發展及推動經濟,以及如何吸引外來投資者等,這些對印尼的經濟發展很有幫助。」他亦指,未來會十分支持任何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活動。

  關於「一帶一路」的活動,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孔德樂(Clemente Contestabile)也相當支持,精神煥發地提早到達論壇場地,與各界人士暢談。他對記者表示十分期待是次論壇,以探討更多在「一帶一路」國際旅遊的商機。他說:「我特別期待在大灣區推廣意大利旅遊,在早前與意大利駐廣州總領事館設立了指導委員會,協助意國商人在大灣區發展業務,當中共有800間粵港的意大利公司皆希望從中尋找機遇。」

意大利駐港總領事孔德樂

  意大利藝術節將展出達文西珍寶

  明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兩國將互辦文化旅遊年,孔德樂稱,他們正在與中央政府討論表演及藝術展覽的合作計劃。同時,孔德樂提到雖然港人很喜歡到意大利旅遊,但意大利仍有很多鮮為人知的景點值得一去,例如東南部古城馬泰拉一帶穴居形成一幅美麗獨特的風景畫,洋溢濃郁地中海風情的南部港市那不勒斯、陽光明媚的滑雪天堂布勒伊切爾維尼亞等,展現意大利多樣魅力,希望吸引更多港人及內地旅客前往遊覽。最近他們更舉行一個工作坊,向100間本地旅遊及酒店公司,詳細介紹了意大利的旅遊勝地。

  孔德樂更率先向記者預告今年文化節的開幕活動將會是藝術大師李安納度.達文西逝世500周年的紀念展覽,9月19日假城市大學正式開幕,屆時將會盛大展出多達12幅達文西的親筆畫作及約6件達文西的發明工具,極具價值,具有相當可觀性,展覽更配合互動環節增加娛樂性,想必引來不少市民「朝聖」。

  此外,11月舉行的「美麗意大利文化節」將會與本地意大利餐廳合作籌辦「Italian Cuisine Week」,向港人推廣意大利美食及旅遊景點,參與活動勝出的話有機會贏取意大利旅行獎賞。

  【特稿】「咪走雞」覓商機

  「2019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昨日隆重舉行,雖有風雨,但嘉賓的熱情不減,各界人士到場支持並發表演說,彼此交流增益,會場內不難看見大家交換名片,認識新朋友、擴闊人脈。論壇期間,穿插精彩的苗族歌舞表演,讓在場人士也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多姿多采的魅力。最後,更有萬眾期待的抽獎環節,而大獎「萬希泉」名貴手表則落入「咪走雞葡國餐廳」的老闆手上,果然人如其餐廳名字「咪走雞」,不論是美食,還是獎品,都不會錯過機會。

  論壇吸引多國政商界人士前來參與,包括印尼、伊朗、意大利、俄羅斯嘉賓等。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亦到場作主禮嘉賓,他認為,以「一帶一路」開展國際旅遊是一個文化及知識的交流,各國透過旅遊介紹他們的生活方式、制度等,互相了解對方的優點,再進行互補,旅遊就是一個最好的渠道。林廣兆提到,內地應多宣傳本地旅遊點的特色,設計一些符合外國人生活習慣的旅店,更可針對性地多介紹適合養老、休閒的地點等,以發展更多的商機。

  根據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WTTC)報告顯示,2018年旅遊業有3.9%增長率,佔全球生產總值比例達10.4%,為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第二大行業,也為全球經濟提供了眾多工作機會及商業發展活動。

  以俄羅斯TUI旅遊公司為例,該公司在俄已有超過30間支公司,專門負責入境旅客業務,中國入境遊客業務主任瑪麗娜表示,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吸引更多內地及香港的旅客到俄羅斯。

  她說,公司提供一系列特色旅遊給內地及香港的旅客,更為在俄羅斯的中國學生提供音樂、體育、藝術等活動,特別是足球及曲棍球很受歡迎,亦會引入著名球星到亞洲教授運動技巧,「一帶一路」為他們提供了很多與中國顧客合作的機會。

  頒獎嘉賓与部分獲奖者合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