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G20大阪峰會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布: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習特會」成為焦點

  外界關注此次G20峰會期間,中美領導人將舉行的「習特會」。自5月中美第11輪經貿磋商後,中美雙方有關經貿問題的談判幾乎中斷,美方期間又威脅加徵關稅並採取限製中國科技企業的行為,使中美經貿談判再添變數。

  6月初,一度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見麵的消息,直到6月18日,習近平應約與特朗普通話,習近平表示願意與特朗普於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通話中,習近平強調,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中方也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並同意兩國經貿團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

  隨後,中國商務部表示,中美經貿團隊牽頭人將按照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並將為大阪峰會期間兩國元首會晤做好相關準備。但商務部也強調,中方對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基本原則、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

  旅日僑胞冀提升中日關係

  旅日僑胞人士昨天表示,熱切期盼習主席出席G20大阪峰會,期待中日關係進一步發展,期待中國方案為全球發展增添新動力。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劉洪友表示,在日華僑華人熱烈歡迎習主席出席G20大阪峰會,期待中國方案、東方智慧能為目前紛繁複雜的國際難題「把脈開方」,同時用人類共同智慧、共同理想,推動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劉洪友說,此次習主席來日本出席峰會,也必將推動中日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同時提振在日華僑華人信心,為僑胞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在日中國科學技術者聯盟會長楊克銘認為,中日在經濟、科技等許多領域都是互補的,合作雙贏的潛力巨大。作為一名旅日科技工作者,衷心期待習主席出席G20大阪峰會,為中日經濟、科技交流帶來更大推動力,使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更上一層樓。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汪先恩說,廣大留日學人雖身在海外,但時刻關注著國內日新月異的變化,為祖國的快速發展深感自豪。聽聞習主席將出席G20大阪峰會的消息後,我們心情十分激動,同時信心也更加堅定,今後將繼續講好中國故事,展現新時代中國學子風采,做好為國服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