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们在回归日攻佔立法會,拆掉主席畫像、塗汙區徽,留下满目疮痍……

2019-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暴徒猛力以鐵籠車撞向玻璃門。

   昨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但就在这一天,香港发生了极其嚴重的暴力衝擊事件。一批戴頭盔的黑衣示威者从昨日下午开始,拿起鐵馬、鐵通和手推車,暴力衝擊立法會,破壞大門、玻璃牆設施;直至晚上,大批暴徒更是衝入立法會大樓內大肆搗亂。

  事件由昨日淩晨起開始惡化,先有示威者佔據馬路,他们將大量鐵馬及支架搬到添美道及龍和道交界,紮成一組一組作為障礙物,並設置在龍和道隧道西行線出口,又將大型垃圾桶、雪糕筒橫放在東行線出口,阻塞路口。另一批示威者則將雪糕筒等障礙物搬到添華道及龍和道交界堵塞馬路。

  期间,有一名女示威者受傷,警察上前幫忙急救。

  有數名示威者在衝突期間被捕。

  更过分的是,有3名说普通話的男子在立法會附近,疑似用手機近距離拍攝示威者的容貌,其中1人被在場的數名示威者合力按倒在地上,还有黑衣人騎在男子背部,男子被壓至滿臉通紅,背部有紅印。该男子受傷后由救護車送至医院治理。

  更有13名警員在驅趕示威者時被投擲疑帶腐蝕性的不明液体而受傷,當中有警員呼吸困難及皮膚紅腫。

  下午起,暴力程度不斷升級。下午2点過後,一批戴頭盔、手套、口罩,用雨傘作掩護的黑衣示威者,突然衝擊立法會,用鐵籠車和鐵通等硬物撞击立法会的玻璃門。

 

 

  全副武裝,手持盾牌的警員在一玻璃之隔的立法會內舉起紅旗示警。但示威者沒有理會,繼續以硬物撞擊玻璃。

  下午2点半過後,立法会大楼的其中一扇玻璃門幾乎被示威者撞至鬆脫。没过多久,玻璃門粉碎。這時,持大鐵通的其他示威者,同時間在撬毀其他玻璃門。

  下午5点,示威者再發起新一輪衝擊,撞破最少5道玻璃門。傍晚6点後,大批示威者使用鐵筆、鐵錘、鐵鏟等工具,试图拆除立法會大樓圍欄的4米高大型欄杆及铁閘,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暴力衝擊。

示威者拆除外圍大型鐵欄。

示威者成功撬開大堂鐵閘。

防暴警察在立法會內戒備。

  晚上7時許,示威者成功撬開大堂鐵閘,示威者從圍欄破口处湧入立法會示威區範圍。

  夜幕逐渐降临,立法会外的示威人数增多,冲击行为也越来越激烈。立法会发出红色警告,要求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因示威者人数众多,且意图破坏电闸,警方害怕发生踩踏事故,就全部撤出了立法会大楼。

  晚上9点,大批示威者手持木板、膠板、行李箱等东西作盾牌,闖入立法會大樓內部,並在里面大肆搞破壞。

示威者非法闖入立法會大樓,破壞設施。

  他们拆下會議廳前多名歷任立法會主席畫像,涂黑画像面部,还仍在地上,肆意踩踏。

  在會議廳和前廳塗鴉,在墙上噴各种字句。

  甚至塗黑特區區徽,公然撕毁基本法......

   到警察今日凌晨1时左右进入立法会时,暴徒已逃之夭夭,只留下一地狼藉。

  房間里一片凌亂,據傳立法會秘書處遺失了大量電腦硬件及載有軟件的儲存器。

  立法會的出入口和示威區佈滿雜物,包括雨傘、水樽、頭盔等,大樓的玻璃門及玻璃幕牆也被撞爛,碎片遍地。

 

  特首:誓对违法行为追究到底

  针对上述暴力行为,特首林郑月娥今天凌晨4点在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陪同下,在警察总部会见传媒。林郑批评示威者昨日冲击立法会是违法暴力行为,感到愤慨及痛心;對于有示威者攻擊警察、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並大肆破壞的行為,林郑予以强烈谴责,强调警方会追究到底!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已經干犯了一系列很嚴重的罪行,包括觸犯《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以及《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

  李家超指出,任何人如違反了立法會規則,進入立法會範圍,已經是犯了法,最高可判監三個月。 在《公安條例》下,亦有「強闖」之罪行,最高刑罰(判監)兩年。《刑事罪行條例》中,涉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傷害他人身體等等的罪行,這些都是嚴重的罪行。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示威者行為令人髮指,警方已作出多番呼籲和警告,形容示威者行為遠遠超越和平的底線,對事件極度遺憾,亦致以最嚴厲讉責。

  官方表态:港澳辦、中聯辦支持港府依法處置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今日(2日)就香港發生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發表談話,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該事件,並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負責人7月2日發表談話指出,一些極端分子以極其暴力的方式衝擊立法會大樓。在大樓內進行一連串目無法紀的大肆破壞活動,令人震驚、痛心和憤怒。香港中聯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追究有關暴力行為,堅決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與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局面。  

  外交部駐港公署。資料圖

  針對美國、英國、歐盟等方面分別就7月1日香港發生的示威遊行以及不法分子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所做表態,駐港公署負責人發表談話稱,對相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該負責人表示,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反對修例為幌子,採取極為暴力的方式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負責人對此表示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追究暴力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

  全城声音:怒批極端暴力

  譚耀宗:年青人表達不滿要注意手法

  譚耀宗 資料圖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昨日下午有人暴力衝擊立法會表示強烈譴責,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但有少數人的衝擊可能帶來嚴重受傷。他認為,警方行動克制,並無導致大傷亡,社會要同心協心對暴力說不。

  譚耀宗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年青人理想化會有衝動,不過他們要思考行動的影響,亦要思考犠牲自己可以達到什麼目的。

  譚耀宗認為,一時發洩無濟於是,年青人可以向政府表達不滿,但要注意手法。他又說,特首已表示會改變作風,應先給予政府機會。

  譚耀宗又說,暫緩或撤回《逃犯條例》修例在字眼上並無分別,認為外間不要糾纏,應向前看。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社交網站发文批評示威者暴力沖擊立法會。他表示,回歸日22周年將會在历史上被視為香港失去法治的一天。我們感到羞愧。不知那些每天把仁義道德、法治自由掛在口邊的人有何感想?

  陳勇斥示威者目無法紀:反對派一手造成

  陳勇。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本港由違法「佔中」、旺角暴動等事件,發展至目前示威者目無法紀,肆意暴力衝擊政府建築物,明顯就是反對派一手造成香港今天的亂局。

  陳勇表示,昨天衝擊立法會事件,已嚴重超越法律底線,但反對派至今未有譴責暴力違法行力,示威者誤會認為背有強力支援,違法行動愈趨激烈,「今次闖入立法會,誰可擔保下次會否縱火」。

  陳勇說,目前最重要是警方盡快拘捕違法分子,將罪犯繩之於法,以助香港重回正軌。他亦呼籲,各黨派現應放下政治分歧,重建香港的繁榮穩定。

  盧瑞安:衝擊背後明顯有人策劃

  盧瑞安 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事件已嚴重衝擊本港法治,但反對派不但未有譴責暴力違法行為,更煽風點火,例如公民黨發聲明將責任歸咎政府,顯然是本末倒置。

  盧瑞安表示,反對派表面上聲稱尊重法治,但為達目的在今次事件中煽風點火,放縱暴力違法行為,促成事件發展至今天混亂的情況。

  他說,昨天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行動,明顯有一定策劃,背後有大量人力物力支援,質疑有外國勢力介入本港事務。他促請警方嚴正執法,拘捕違法人士,不可讓此等歪風邪氣繼續搞亂香港。

  梁君彥:立會大樓損毀嚴重 未來兩周不能舉行會議

 

  梁君彥表示,立法會未來兩星期不能舉行會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午巡視遭破壞的立法會大樓,其後會見傳媒表示,大樓受到嚴重破壞,滿目蒼夷,感到極度遺憾痛心,予以最嚴厲譴責。他表示,一樓會議廳、前廳等,受到不同程度破壞,立法會未來兩星期不能舉行會議。

  梁君彥表示,損失仍在點算中,多個保安系統被破壞,包括點票系統,要逐一測試才可回復運作。他續指,尊重警方撤退的決定,在其他地方開會非切實可行。

  對其及歷任立法會主席的油畫被破壞,梁君彥表示,感傷心、心痛,對整個立法會被破壞感心痛,強調「自己無咩所謂,可以掛返上去啫。」

  大樓被摧毀梁美芬感痛心 何君堯:民主派惺惺作態

  梁美芬(左)、何君堯(右)

  多名立法會議員今早陸續回立法會大樓了解視察損毀及了解情況。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批評民主派明知示威者做錯,仍惺惺作態,假仁假義。梁美芬則為立法會被暴力摧毀感到痛心。

  何君堯。

  何君堯批評,就算打碎立法會大樓也不算甚麼錢,立法會過去也批准了很多工程撥款,批評民主派明知示威者做錯,仍惺惺作態,假仁假義,支持他們,同流合污,令人鄙視和齒冷。他又說,警方必須嚴懲昨晚衝突立法會的示威者,及找出幕後操控的人,果斷執法。他形容昨晚的示威者為「暴徒」,又表示昨晚的情況已經失控,警方必須拘捕違法人士。

  梁美芬早上返回立法會辦公室了解情況後形容,她說辦公室沒有受損,又期望立法會盡快重開。她又對立法會破壞感到痛心,稱堅決向暴力說不,指立法會是議政地方,不是打鬥的地方,即使任何人包括年輕人有不同意見,亦無權損壞立法會大樓。

  范徐麗泰譴責示威者侮辱立法會尊嚴 支持警方追究到底

  范徐麗泰。資料圖片

  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譴責示威者行為置社會安危於不顧,企圖將香港推向動盪時代,影響民生經濟發展。她呼籲市民唾棄和批評這些示威者,支持警方將他們繩之於法。

  立法會大樓內掛在牆上的范徐麗泰畫像,昨晚也被示威者破壞。范徐麗泰接受《橙新聞》訪問時表示,對畫像被破壞「一啲都無所謂」,但她指責示威者肆意破壞立法會大樓內的設施、塗污區徽等行為,是侮辱立法會尊嚴,破壞公物。范太說:「立法會大樓唔係議員擁有,亦唔係秘書處擁有,而係屬全香港市民、香港社會。」

  范徐麗泰質疑示威者行為屬情緒發洩,表達訴求可以用和平理性手段,何需要大肆破壞公物、侮辱區徽?而示威者提出的多個訴求,例如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特赦違法示威者等,根本屬無理要求。她擔心立法會大樓經此嚴重破壞,修復需時,會影響到立法會的工作,令社會民生同受累。

  范徐麗泰表示,示威者有備而來,戴上口罩眼罩,用雨傘遮擋,避免樣貌曝光,增加執法機關日後調查和檢控的困難,但她支持警方依法追究到底,絕不能縱容暴力行為。

  陳曼琪:反對派發放錯誤訊息掩飾暴力 製造警民矛盾

  陳曼琪。圖:中通社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指,反對派不斷向社會發放錯誤訊息,未有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更指反對派故意讓示威者進入立法會,是一個陷阱,以此掩飾暴力行為,製造警民矛盾。

  陳曼琪表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未有以身做則,相反不斷營造敵對的社會氛圍,引導青年示威者不斷挑戰法律底線,造成香港混亂不堪的局面。

  她說,警隊是本港法治、「一國兩制」的最後防線,必定支持警方嚴懲違法示威者,否則香港的法治精神會蕩然無存。

  建制派作最嚴厲譴責 促警方嚴正執法

  建制派集體譴責暴力衝擊行為。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示威者行動視法紀如無物,令人心痛,建制派一致作出最嚴厲譴責,將涉事示威者拘捕,指香港市民和平示威一向聲譽國際,呼籲社會適切疏導年青人。

  廖長江又批評泛民對昭然若揭的暴行,視若無睹,繼續迴避發聲譴責,將責任怪在政府,會將年輕人推至泥足深陷。

  廖長江又說,政府已經聽到和平遊行的聲音,停止對相關條例修訂的工作,並承諾將來施政更貼近民意,他呼籲民眾要多包容,疏導年輕人,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民建聯李慧瓊表示,對立法會和香港法治的侮辱,要求警方嚴正執法,盡快偵查起訴。新民黨葉劉淑儀指行動令香港蒙羞,破壞香港安全的人士,影響營商環境。

  劉兆佳:示威者暴力行為觸及社會底線

  劉兆佳 資料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暴力破壞行為已觸及主流民意的忍讓底線,預料將令港人回到求穩定的保守心態。他認為,昨晚的衝擊要與「6.12」事件連在一起看待,相信沒有人敢說不是暴動,更直接令反修例人士的多項訴求變得沒有意義。

  劉兆佳指出,社會上有不少人在修例問題上不滿政府,但衝擊事件已經升級到暴力抗爭階段,去到港人忍讓底線,危害香港穩定繁榮,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嚴重罪行,警方需要將衝擊者繩之於法,恢復立法會的權威及尊嚴。

  他認為,昨晚的衝突可以說是「6·12」事件的延伸及後續,因為衝擊者很可能就是同一班人,若非警員制止,「6·12」當晚就很可能演變為昨晚的情況。

  在這個前提下,劉兆佳分析指,目前反修例人士的訴求包括收回「6·12」暴動定義、撤銷抗爭者控罪、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都變得沒有意義,因為衝擊者的確干犯了嚴重罪行,「無人敢說不是暴動」,而警方昨晚的清場相當克制。

  對於衝擊造成的社會影響,劉兆佳指出,無論是「6·12」還是昨晚的衝擊者,最多只有約2000人,與數十萬和平理性的遊行人士不同,相信這些人不會得到社會同情,甚至迫使社會主流走回求穩定求秩序的保守心態。

  他亦留意到,反對派雖然沒有譴責示威者,但也不敢站在他們一邊,相信他們擔心會在政治上受到連累,而實際上反對派在幾個星期以來的「政治收成」定會回吐。

  不過劉兆佳強調,民意不會立刻逆轉,但預料過去一面倒針對特區政府的形勢會開始轉變,因為社會議題已經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對特區政府不信任及不滿,轉變為對「要社會動亂還是法治」的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