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及德女防長料掌二大部門 歐盟高層破男性主導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

 

  7 月2 日,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參加歐盟峰會。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經過火藥味十足的馬拉松式談判,歐洲聯盟28國領導人2日終於商定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中央銀行行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四個關鍵職位的繼任人選。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獲歐委會主席提名,IMF總裁拉加德獲歐洲央行行長提名,兩人均為女性。

  馮德萊恩獲提名歐委會主席

  歐盟首腦會議6月30日開幕,第三次商討歐委會主席等歐盟關鍵領導職位人選。隨後幾天,各成員國首腦圍繞人選爭吵激烈,據路透社描述,「好幾次險些談崩」。

  經過艱苦談判,歐洲理事會2日決定提名馮德萊恩出任下屆歐委會主席,選舉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出任下屆歐洲理事會主席,提名IMF拉加德出任下任歐洲央行行長,提名西班牙外交大臣豐特列斯出任下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馮德萊恩

  上述四人中,馮德萊恩和拉加德是女性。馮德萊恩2013年12月出任德國國防部長,是德國歷史上首名女國防部長。根據歐盟規則,米歇爾將直接就任新一屆歐洲理事會主席,其他三名提名人選還須經過一定的程序。歐盟五大關鍵領導職位面臨換屆,除上述四個職位外,還有歐洲議會議長人選預期會在3日確定。這些職位人選關乎歐盟今後五年的政策走向,歐盟各國領導人先前兩次商討沒有達成一致。

  據英國《衛報》報道,如果提名通過,兩名女性將分別擔任歐委會主席和歐洲央行行長,打破了60多年來男性在歐盟機構高層的主導地位。

  拉加德或延續德拉吉政策路線

  在歐盟機構五大關鍵領導職位中,歐洲央行行長一職專業色彩最濃,先前均由技術型官員出任。前三任行長均有堅實的經濟專業背景和豐富的經濟金融從業經驗,且無一例外地由本國央行行長轉任歐洲央行行長。相比之下,拉加德稍顯「另類」。她律師出身,2005年步入法國政壇,未曾在央行任職。

拉加德

  但是,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所長菲斯特指出,拉加德有能力平衡貨幣聯盟中不同的國家利益和觀點;同時,她在政界也有足夠的分量,能夠應對政治攻擊,維護歐洲央行的獨立性。

  在最近一輪經濟復蘇中,歐洲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既為歐元區增長「加油」,也為歐元區金融穩定「托底」。面對去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局面,歐洲央行已一再推遲加息預期,並表示必要時將加大寬鬆力度。對此有分析認為,拉加德上任後很可能延續德拉吉的政策路線。

  荷蘭國際集團德國首席經濟學家布熱斯基表示,目前尚難判斷拉加德在貨幣政策方面屬於「鷹派」還是「鴿派」。

  兩女性接掌最重要職務

  馮德萊恩:

  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後,馮德萊恩又在倫敦政經學院深造。隨後,她前往哈佛大學醫學院就讀,並最終在1987年畢業成為一名醫師。1990年,馮德萊恩加入基民盟,1999年才開始活躍於政壇。2005年,德國總理默克爾贏得大選後,馮德萊恩出任德國聯邦家庭部長;2009年成為勞工部部長。2013年12月,馮德萊恩成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國防部長。

  馮德萊恩的政治立場和政策主張比較合歐盟的胃口。她給自己貼的標籤是「堅定的歐洲人」,是堅定的歐洲一體化主義者,支持歐盟內部加強軍事合作,打造一支「歐洲軍」。在國際舞台上,她主張外交和多邊主義。此外,她也是英國脫歐的批評者,諷刺脫歐是「空洞承諾的破滅」。

  拉加德:

  出生於巴黎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在法國讀完中學後,就獲得獎學金去美國馬里蘭州一所著名的女子學校就讀。1974年進入美國國會實習。1981年從巴黎法學院畢業,接就成為美國貝克和麥肯齊律師事務所巴黎辦事處的一名律師。此後,在拉加德的職業生涯中,「首位女性」的標籤始終相隨,一路打破男權「天花板」:貝克和麥肯齊律師事務所執行委員會首位女主席、法國首位女財長(也是G7成員國中首位擔任這一職務的女性)、IMF首位女總裁。如果這次提名獲得批准,她又將成為歐洲央行首位女行長。

  據美國《新聞週刊》報道,與她共事的人說,拉加德最傑出的技能是傾聽和評估形勢,組建一個強有力的團隊,在困境下取得盡可能好的結果。與此同時,遇事冷靜、處變不驚也是拉加德為人稱道的優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