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平均工資出爐 京滬津非私營年均超10萬元!

2019-07-08
来源:中新经纬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7日,全國至少已經有27個省份公布了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其中北京、上海、天津的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超10萬元,暫居前三。

  京滬津非私營年平均工資超10萬

  國家統計局5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82461元,比2017年增加8143元,名義增長11%。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9575元,比上年增加3814元,名義增長8.3%。

  非私營單位方面,超過全國平均水平82461元的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廣東、青海、江蘇7省份;私營單位方面,超過全國水平49575元的有北京、上海、浙江、廣東、江蘇、重慶、福建等7省份。其中,北京2018年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分別為145766元和76908元,均領跑全國。此外,上海和天津的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也都超過10萬元。

  北京市統計局對此解讀稱,2018年北京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由2017年的12.9萬元提高到14萬元。經濟平穩運行為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最低工資標准由2017年的每小時不低於11.49元、每月不低於2000元,提高到每小時不低於12.18元、每月不低於2120元,保障了低收入者工資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全國平均線的大都為東部經濟發達省份或者直轄市,青海雖然在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方面超過全國平均線,但私營單位平均年工資卻只有38451元,同全國平均水平相比存在差距。

  此外,從已公布的數據來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中,黑龍江暫時墊底,為60780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中,山西暫居末位,為34535元。以此計算,北京的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是黑龍江的2.4倍,北京的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是山西的2.23倍。

  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高於私營單位

  上述已公布平均工資的地區中,其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年平均工資都明顯高於私營單位。以上海為例,2018年上海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40270元,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7056元,前者是後者的2.46倍,差距為全國最大;此外青海省非私營單位平均年工資也是當地私營單位的2.22倍。

  為何二者工資水平差距明顯?

  查詢統計局的調查范圍可以發現:城鎮私營單位調查對象是指在內資法人單位中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有限公司、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城鎮非私營單位調查對象是:除了城鎮私營法人單位之外,其餘城鎮地區的法人單位都歸在非私營單位類別裏;具體包括國有單位、城鎮集體單位、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台投資經濟等單位。

  有分析指出,私營單位裏中小微企業較多,處於整個產業生態末端的這些小企業受到經濟波動的影響相對更大。另一方面,非私營單位的管理規范,社會保障的繳納水平相對比較齊備,由於社保記入稅前工資,故這類單位的工資水平明顯會提高。

  感覺“拖後腿”?官方解讀

  看到這些平均工資數據後,有不少人反映自己的工資達不到這一水平,“拖後腿”了。對此,國家統計局解釋稱,用來計算平均工資的工資總額是指本單位在報告期內(季度或年度)直接支付給本單位人員的勞動報酬總額。無論是計入成本的還是不計入成本的,無論是以貨幣形式支付的還是以實物形式支付的,均列入工資總額的計算范圍。

  國家統計局還指出,工資總額為稅前工資,包括單位從個人工資中直接為其代扣或代繳的個人所得稅、社會保險金、住房公積金等個人應繳納部分。

  一些地方統計局也進一步表示,平均工資不等於個人具體工資。

  海南省統計局解讀稱,平均工資是反映某一個國家(地區)、一個部門或一個單位工資總體情況的指標,它不同於每一個人的具體工資水平。它是由統計部門根據每個單位上報的數據彙總計算得來的平均概念,即用各單位全年的就業人員工資總額除以同口徑的就業人員年平均人數,計算出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這一平均工資值具有計算簡單、易於理解的特點,但是不能反映個體差異。

  陝西省統計局也指出,平均工資數據反映的是非私營、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平均水平。由於工資分布是典型的偏態分布,即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工資水平較低,所以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同時,由於單位所處的行業、單位性質、經濟效益及個人所在的崗位不同等諸多因素,工資水平客觀上存在較大差異,每個人對平均工資增長的感受也不盡相同。

  針對這種“被平均”的現象,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建議把平均工資數據和高位數、中位數、低位數結合起來公布,最好是分行業、分崗位,這樣能夠更准確反映不同人群工資水平的真實狀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