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評】兩市大幅回調滬指跌2.5% 大跌原因曝光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A股兩市今日集體低開,開盤後股指單邊下挫,滬指失守3000點,三大股指重挫,一度集體跌超3%,隨後豬肉股逆勢拉升,股指小幅反複,此後維持弱勢盤整走勢,滬指失守20日線,盤面上的賺錢效應極差。

  總體上,市場做多力量薄弱,市場情緒低迷,兩市僅200餘只個股上漲,北上資金淨流出超30億元。截止收盤,滬指報2933.36點,跌2.58%,深成指報9186.27點,跌2.72%;創指報1506.66點,跌2.65%。

  板塊方面,豬肉、養雞、玉米板塊領漲,高送轉預期、通信設備、華為海思概念板塊領跌。

  熱點板塊

  早盤豬肉板塊逆市領漲,截止午盤,天康生物封漲停板,得利斯、德美化工、益生股份、傲農生物、牧原股份、唐人神等個股跟漲。

  午後稀土永磁概念股反彈拉升。龍頭金力永磁直線翻紅漲超2%,此前跌超7%,振幅超10%;銀河磁體、五礦發展等短線集體上揚。

  尾盤農業股拉升,敦煌種業拉升漲逾7%,登海種業、豐樂種業、萬向德農等紛紛快速拉升。

资料图

  消息面

  證監會發布《證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及配套規定,並重啟內資證券公司的設立審批

  明確了以下幾方面制度安排:一是推動券商分類管理,支持差異化發展,區分專業類券商和綜合類券商,綜合類券商股東須具備較高管理水平和風控能力;二是強化穿透核查,厘清股東背景及資金來源,原則禁止理財產品成為券商股東及實控人鏈條中的任何一環,防止規避監管;三是內外結合實現全程監管,明確董事長是第一責任人,董秘是直接責任人,強化內部追責,限制違規股東行使表決權等權利。

  經參頭版頭條:多個國家級經開區升級方案近期將出

  在多個重磅利好政策落地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在快馬加鞭制定升級方案。據悉,目前江蘇、上海、山東、廣東、浙江等地都在研究出台當地經開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意見,最快將於本月中旬陸續出台。其中,打造現代產業體系為本輪升級方案的重點。從各地目前的規劃內容來看,接下來經開區將聚焦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打造一批高新技術項目,並推動形成產業集群。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漏洞庫上線

  2019年中國工業信息安全大會日前召開,會上,國家工業信息安全漏洞庫正式上線,來自有色、鋼鐵、裝備制造、石油石化等10個關鍵領域的行業龍頭共建重點實驗室行業分中心,加快對工業信息安全監測、態勢感知、檢查評估、攻防演練等一批核心技術攻關。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楊宇燕透露,工信部近期將出台《關於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加快數據安全、平台安全等重點領域的標准研制工作。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組織召開農業無人作業試驗工作推進會

  會議對加快智能高效農機裝備發展、推進數字農業示范基地建設等工作進行系統部署。下一步,內蒙古、黑龍江、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將根據資源稟賦條件、作物特點等,開展甘蔗、馬鈴薯、棉花、油菜、花生、油茶、大豆等作物全過程無人作業試驗,加快破解部分品種和部分地區沒有合適的農機可用的問題。

  國家郵政局發文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

  國家郵政局於近日印發《關於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培育市場份額高、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質量效益優的民營快遞企業。不斷完善城鄉物流網絡節點,深化快遞與交通協同發展,強化運輸銜接,提升能力保障。加快完善跨境寄遞服務體系,培育具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快遞企業。提升創新發展能力,鼓勵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快遞企業。積極引導民營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企業引進高端技術、項目和人才的能力。

  【商報觀察】

  A股有多不靠譜

  7月8日內地股市普跌,跌幅相當可觀。上證綜指3000點關是什么?扶不起的劉阿鬥。大盤不靠譜還是小菜一碟,最要命的是個股黑天鵝層出不窮。7月8日,新城控股開盤繼續一字跌停,封單超210萬手,股價報31.12元。至此,該股連續三個跌停,就在7月3日,該股最高價還在43.65元。連續三個交易日跌停,該股最大跌幅就達到12.52元或28.7%。而更可怕的是,投資者還不知道後續是不是還會有若幹個跌停。層出不窮的黑天鵝才是內地股市最大的威脅,誰知道你滿倉持有一只績優股,一夜醒來,出個黑天鵝,你的鈔票就蒸發了,而且還沒處說理去。打官司?可是見到幾人打官司能把損失補回來的。(王長久)

  摩根士丹利對全球股市轉而看跌

  早前,大摩對全球股市傾向樂觀,而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印度股市也真的就再創曆史新高。而今,大摩改口了。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將其全球股票配置下調至五年來最低水平,並將投資建議下調至減持,稱未來三個月股市前景看起來尤為糟糕。策略師周日在報告中寫道,鑒於世界各地衡量制造業健康狀況的指標不斷惡化,盈利預測仍然過於樂觀。他們表示,對央行放松政策的預期很高,已經高企的股價幾乎沒有提振空間。對此,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大摩有說對的時候,有時候也會走眼,關鍵就看美聯儲降息會不會來真的。(王長久)

  機構解讀

  中信證券:7月攻勢蓄勢待發,行情主線的核心資產仍具吸引力

  中信證券認為,7月初市場攻勢較弱源於機構調倉和個人減倉,核心資產並未出現系統性高估,且短期系統性調整可能性較小。作為行情主線的核心資產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增量配置資金會因核心資產的調整而逐步增配完成接力,存量資金的調倉又導致行情從局部開始橫向和縱向擴散,正式開啟7月攻勢。

  在行業配置上,中信證券繼續推薦消費和金融為底倉,以中報潛在超預期和科創板映射下部分A股成長股龍頭尋求彈性,近期建議重點關注地產竣工產業鏈上的相關行業,包括物業、家電、家居、裝修和建材(家裝建材、塗料)。

  海通證券:牛市爆發期正蓄勢待發

  海通證券認為,當前回顧曆史,場外資金往往在牛市第二階段中後期才開始進場。年初以來資金尚未入市。據海通證券測算,未來兩年保險類潛在增量入市資金1.5萬億元,外資0.9萬億元,銀行理財長期潛在增量入市資金2.9萬億元。展望下半年,市場有望從牛市孕育期步入牛市爆發期。放眼下半年乃至明年,市場震蕩蓄勢期是戰略布局機會。

  在行業配置方面,牛市的第二階段往往會產生主導產業,主導產業符合時代背景、業績和估值雙升,這次聚焦科技。從風格輪動周期看,未來2年成長勝出概率更大,龍頭公司占優的風格特征有望持續。科技和券商盈利向上彈性更大,是進攻品種,消費白馬和制造龍頭等核心資產業績穩定,仍可作為基本配置。

  中信建投:震蕩不改慢牛格局,消費科技齊頭並進

  在中國經濟下行尋底的過程中,中信建投證券將逐步觀察到產出水平逐步觸底,利率也會緩緩下行,改革過程將推進將逐步推動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因此,當前經濟實際是進入了一個均衡期。

  從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債券,特別是國債是最占優的品種,其次是股票,商品和本幣都進入均衡位置,債券>股票>本幣>商品是當前位置的配置順序。

  從行業配置來看,在慢牛市場中,消費受到經濟下行影響相對較小,在當前相對占優。但隨著產出下降和利率下降的宏觀條件同時具備,成長股重新占優。因此,建議消費科技齊頭並進,並逐步調增科技股的配置比重。

  中銀國際:四季度中後期A股曙光初現,基建產業鏈或迎配置機會

  中銀策略認為,下半年基本面仍處於下行中繼,缺乏支撐市場上行的核心動力。上證指數大概率難以突破上半年市場的高點;考慮到弱美元的環境,政策寬松周期對沖,下半年上證指數也不會破年初的低點,下半年指數仍是一個寬幅的箱體震蕩過程中。從演化路徑上講,A股市場的壓力集中在3季度,在4季度中後期市場博弈需求複蘇的力量增強,也是A股曙光初現的時段。

  在行業配置方面,中銀國際認為低估值高股息地產行業攻守兼備,估值低位疊加政策寬松基建產業鏈或迎來配置機會。

  國信證券表示,短期市場下有支撐,上有阻力,股指或以窄幅波動為主。而隨著中報的臨近,以及市場資金偏好的轉變,策略上宜堅持價值投資的理念,配置上偏重於估值仍低、現金流充沛、業績確定性相對較高的標的。

  國盛證券也表示,從技術形態上看,在缺乏新的做多因素支持下,A股沖高乏力,不得不重回2800-3050點區間震蕩。面對區間震蕩行情,控制倉位、精選個股,仍然是目前階段的主要操作方法。

  A股為何突然暴跌 股民懵圈 背後發生了什么?

  據中國基金報,沒有一點點防備,今天早上,A股又吃了一碗大面。截至午間收盤,滬指跌2.46%,深證成指跌2.55%,創業板指跌2.56%,兩市半日合計成交3148.17億元。

  而港股那邊,更是跌得驚心動魄。截至記者發稿,恒生指數跌幅達1.63%,其中多只股票閃崩,承興國際控股、北京體育文化跌幅超80%。

  滬指半日跌2.46%

  今日盤初,滬深兩市股指單邊下行,三大股指盤中均跌逾3%,滬指跌近2900點,日內跌幅接近百點,創業板指盤中直接跌破1500點。

  臨近午間收盤,券商股拉升,兩市股指有所反彈,截至午間收盤,滬指跌2.46%,深證成指跌2.55%,創業板指跌2.56%,兩市半日合計成交3148.17億元。

  94%的個股都綠了

  行業板塊全軍覆沒

  行業板塊全線飄綠,貴金屬板塊大跌4.15%,通信、國防軍工、計算機、傳媒等多股板塊跌超3%。

  具體到個股,早上僅204家企業股價上漲,其餘3428家全線飄綠,即94%的個股都是綠的。

  北向資金流出35.64億元

  從資金的流向來看,今天上午,北向資金淨流出35.64億元。

  港股多只股票閃崩

  至於港股,個別個股更是跌得讓人目瞪口呆。截至記者發稿,恒生指數跌幅達1.63%。

  其中多只股票閃崩,承興國際控股、北京體育文化跌幅超80%,中國水業集團、亞洲電視控股等其餘5家企業也大跌超30%,跌的驚心動魄。

  股民懵圈

  券商:短期上下振幅空間不大

  而對於大跌的原因,股民基本上都是懵圈的。

  而業內表示,今日股市大跌可能受以下事件影響:

  1、市場擔憂科創板開板後會帶來分流效應;

  2、美聯儲降息預期回落;

  3、本周將公布6月重要經濟數據;

  4、康得新造假,投資者信任或危機蔓延。

  大跌的原因找到了!三大因素導致重挫

  7月8日,滬深兩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半日共有3397只股票下跌,市值蒸發1.58萬億元。滬綜指盤中失守半年線。

  業內人士指出,白馬股抱團局面松動、個股爆雷事件增多、美聯儲寬松預期落空,疊加中報披露密集期來臨,或許是市場進入防禦模式的重要推手。

  三大因素導致重挫 市場大跌原因何在?

  1、白馬股抱團局面松動。在茅台股價破千元,五糧液(127.030, -2.78, -2.14%)、恒順醋業(16.760, -0.69, -3.95%)等屢創新高後估值高企,投資者擔心業績與估值不相匹配,白馬股抱團局面出現松動。

  招商證券(16.500, -0.51, -3.00%)統計,以貴州茅台(984.860, -14.96, -1.50%)等白酒為核心的消費板塊已經持續處於超配狀態,持續時間約10個季度。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共有803家機構持有貴州茅台股票,持股數量達10.18億股,占總股本12.56億股的81.05%。

  貴州茅台機構持股占比

  數據來源:Wind資訊

  長期超配的結果是估值過高,未來若出現業績證偽的現象,則或引發踩踏風險。

  Wind數據顯示,貴州茅台最新市盈率為33.12倍,超過行業中位數32.88倍;五糧液、海天味業(102.100, -2.99, -2.85%)、青島啤酒(47.580, -0.73, -1.51%)、山西汾酒(69.750, -1.93, -2.69%)等估值亦都超過中位數。

  數據來源:Wind資訊

  “近來市場對藍籌股價值估值體系的疑問,加深了場內投資者對未來藍籌板塊估值與安全邊際的擔憂。”華鑫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嚴凱文表示。

  新時代證券研究所投顧總監劉光桓表示,白馬股近期漲幅過大,屢創曆史新高,吸走了市場很多存量資金,機構抱團明顯,但白馬股技術上出現背離,有調整的壓力。

  2、中報披露期,投資者擔憂業績爆雷風險。新城控股(31.120, -3.46, -10.01%)、博信股份(13.510, 1.23, 10.02%)、康得新等個股相繼爆雷,且臨近中報披露期,存在一定業績爆雷風險,壓制投資者風險偏好。

  此外,7月15日是創業板中小板中報預告強制披露、深市主板中報預告有條件強制披露截止日,所謂有條件強制披露是指,上市公司出現淨利潤為負、扭虧為盈、實現盈利且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的情況。

  “近期A股市場上市公司頻頻爆出‘黑天鵝‘,讓投資防不勝防,打擊了做多信心。”劉光桓說。

  3、投資者對美國寬松周期結束的預期落空。嚴凱文表示,上周末美國非農數據表現強勁,6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大幅度超出了市場預期和前值,結合此前鮑威爾偏保守的發言,意味著美國寬松預期還將延期,但全球資本市場某種程度上已經將全球預期寬松price in,所以當預期落空之後,資本市場出現某種修正。

  此外美國經濟數據的強勁也加深了市場投資者對外部不確定因數的擔憂。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