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區稅務服務出新招 三方稅收機制全國首試點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報道:「實行新的增值稅政策後,稅率由16%降低至13%,根據去年情況測算,僅此一項,公司每年就能減免稅費300餘萬元。此外,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實行後,蘇寧小店租金方面每年可減少150萬至200萬元。整體算下來,可減免近500萬元的稅費,極大地降低了經營成本。」蘇寧易購財務總監向記者介紹了今年的繳稅情況,並頻繁為減稅政策點贊。

  據了解,今年4月1日起,隨着增值稅率新政的正式實施,羅湖區企業持續收到減稅降費「大禮包」。羅湖區稅務局更是將今年定為「納稅人滿意度提升年」,推出了一系列創新服務措施。如全市首創「稅收白名單」制度,並大幅壓縮發票類審批時限;探索「套餐化」辦事模式,最大限度讓納稅人「少跑路、少資料、少等待」等,強力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優化了城區營商環境,更多像蘇寧易購這樣的企業顯著感受到減稅降費帶來的利好。

  全國首試點 三方稅收遵從協議機制    

  「三方稅收遵從機制試點工作的啟動,為涉稅服務機構和被代理企業帶來了諸多便利,辦事流程進一步簡化,辦事效率極大提升,對我們來說是真正的重大利好了。」深圳市摩天之星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趙森對於三方稅收遵從機制的實施,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趙森口中的「三方稅收遵從機制」,是深圳為進一步規範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執業行為,保障納稅人合法權益,打造稅務機關、納稅人、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和諧征納局面所全國首創的新措施,並將羅湖區稅務局作為首個試點單位啟動實施。

  5月21日下午,首批試點的27戶納稅人和7家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在羅湖區稅務局簽訂協議。這批納稅人將會被自動納入到羅湖區稅務局稅收白名單管理,享受無障礙納稅申報、極速文書審批、無需預約現場取號辦理涉稅業務、按需領購發票等系列便捷服務;7家試點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也將享受到稅務機關提供的納稅服務綠色通道、「便捷專窗」、「一號多辦」、批量納稅申報、信息報送、審批和發票領取等多項便捷服務激勵措施,以及不定期開展的針對性稅收政策、辦稅流程培訓輔導。

  「參與三方稅收遵從協議試點,我們在享受『白名單』及綠色通道權利的同時,肩上的責任也更重了。我們承諾會嚴格遵從三方協議進行執業,積極主動對代理客戶開展政策宣傳,定期組織免費培訓,配合稅務機關將最新政策真正落實到納稅企業,將企業的訴求和心聲原汁原味地反饋給稅務機關,充分發揮好橋樑和紐帶作用。」深圳市安信得財務顧問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雷波告訴記者。

  深圳市羅湖區稅務局局長尹大軍表示,隨着三方稅收遵從協議機制試點工作的不斷推進,勢必在降低征納成本、提升納稅遵從、優化辦稅服務、和諧征納關係等各方面發揮愈加重要的作用。羅湖區稅務局作為全國首家三方遵從機制試點單位,將及時回應納稅人涉稅訴求,積極研究三方、多方溝通機制,將這一機制轉化為提升征管效率和納稅人滿意度、優化營商環境的原動力,推動企業朝更高、更快、更優方向發展。

  全市首創「稅收白名單」 審批時限大大壓縮

  隨着新的稅收政策同時施行的,還有羅湖區稅務局的「稅收白名單」制度。將重點稅源企業、直通車企業、上市公司等稅法遵從度高、納稅信用等級高的納稅人納入稅收白名單,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優化升級服務,為白名單納稅人提供多項便捷措施。

  針對納稅人「預約難、購票難、升位難」的痛點問題,羅湖區稅務局從納稅人的需求出發,實施分類管理,納入稅收白名單的納稅人可從發票審批、預約取號、納稅申報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務。「對於白名單內的企業,我們將按需供票,企業辦稅可不用預約、即來即辦,網上申報發現申報異常,也僅作為提示,不再阻斷,只是作為後續的跟蹤提示。對一些複雜的業務,採取專人負責,專人跟蹤專人處理。」該局工作人員說道。

  審批環節上,白名單制度下審批時限大大壓縮。票種核定由原來五個工作日壓縮到三個工作日,領購發票將由3個工作日壓縮到2個工作日,十萬元以下的調高開票限額由20個工作日壓縮到4個工作日,十萬元以上的由20個工作日壓縮到10個工作日,這是最長的審批時限,實際審批速度更快。同時,該局創新監管方式,對稅收白名單納稅人實行動態管理,以後續風險管理為工作重點,對存在稅收風險的白名單納稅人進行及時清理,促進納稅人依法誠信納稅,提高稅法遵從度。

  6月6日,羅湖區稅務局收到了一面「減稅降費服務好,勤政為民效率高」的錦旗。錦旗的贈送者是第一環保公司董事長吳威。「多虧了羅湖區稅務局的高效服務,幫我們解決了棘手難題,為公司申報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及申請在證券主板市場上市創造了必要條件。」據了解,第一環保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環保技術研發及環保工程服務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是羅湖區稅務局首批納入「稅收白名單」的企業。

  「稅收白名單」施行近4個月以來,納稅人普遍反應良好,有效提升了納稅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羅湖區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局還將結合實際逐步放寬白名單納稅人的評定標準,廣泛收集、深入了解白名單納稅人個性化涉稅訴求,繼續完善便捷措施,朝着更順應白名單納稅人關切的方向不斷優化升級管理與服務,提升服務質效,為轄區企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企業發展。

  套餐式服務  企業一站式搞定

  據記者了解,羅湖區納稅人約25.5萬戶,正常狀態約19.6萬戶,納稅人隊伍龐大。羅湖作為全市商業中心,商貿業規模持續擴大,形成了萬象城、東門等商業集群,但與此同時,個體戶和小型商貿企業佔比比較高,稅源比較分散,納稅人的辦稅能力相對比較弱,為納稅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

  在羅湖區稅務局2019年稅收宣傳月期間的稅企座談會上,轄區中小企業代表張女士談及辦稅體驗時無意中提到「現在解除非正常戶的手續還是有點麻煩,稅局要是能幫我們把盡量多的環節打包、一次性提供套餐化的服務就好了。」

  納稅人的這一需求帶來了服務創新的靈感。羅湖區稅務局迅速行動,聚焦「堵點」重點突破,嘗試若干套餐式服務方案,努力推動相關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理,讓企業多走「網路」,少走乃至不走「馬路」。

  該局通過隨機走訪、集中座談、數據分析等方式,充分掌握了納稅人在辦理日常業務時遇到的困擾,聚焦非正常戶認定、註銷稅務登記等日常征管難點,逐漸梳理出「打破壁壘、集成數據、按戶歸檔、一鍵查詢、簡併處罰」的「打包」思路。

  「目前,我們正在積极參与部分套餐式服務項目的前期建設工作,這是今年簡化辦稅流程、提升服務質效的重要舉措。接下來,我們將穩妥有序地探索擴大『套餐式服務』的範圍,不斷提升納稅人的辦稅便捷性。」羅湖區稅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套餐正在緊張有序開發建設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