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雕塑刀為筆 洪濤個展亮相關館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洪濤HONG TAO——洪濤作品展”7月20日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展覽分為“疾風起”和“聲若雷”兩部分,現場共展出洪濤雕塑作品20餘件雕塑,呈現洪濤不同創作階段的藝術理念。

  2017年末,洪濤在中國美術館成功舉辦了個人作品邀請展,是中國美術館建館以來首位受邀舉辦個展的雕塑藝術家。

  此次展出的“古代文人系列”作品,充分體現了洪濤這種意象的形式表達。《愷之障目》以顧愷之“一葉障目”的典故呈現歷史人物的精神風骨,在錯綜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尋求生存之道,“癡絕”也成為了顧愷之的精神符號;《山人—八大》洪濤巧妙的將八大山人畫中著名的翻著白眼的小鳥與朱耷的髮髻融為一體,既表現出了盡人皆知的藝術符號,也融合了八大山人精神象徵。

  洪濤雕塑作品。

  “洪濤”是藝術家的名字,也是本次展覽的主題。在展覽主題維度上,“洪濤”是大河奔流的圖景,也是令人振奮的澎湃之音。近年來,從技法到理念,洪濤沉浸在歷史人物故事的創作之中,而後又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尋求營養。雕塑技法也從“準確”、“清晰”等方面表現,逐漸轉換到對“神韻”和“感受”等方向的表達。洪濤將顧愷之、八大山人、孔子等歷代名流以自己的語言重新塑造,以雕塑刀為筆,在筆鋒回轉間俯仰天地,在起承轉合裡鼓弄風雲。

  洪濤,1966年生於哈爾濱,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現為魯迅美術學院雕塑系副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雕塑學會會員。代表作《勝利的起點》、《雷鋒和少先隊員》、《雷鋒》等被中國美術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和撫順雷鋒紀念館收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