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500強裏的“中國信號”

2019-07-24
来源:澎湃新聞網

   7月22日,美國《財富》雜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強排行榜。據財富中文網統計,在世界最大的這500家公司中,有129家來自中國,上榜數曆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21家)。

  “世界500強”中的中國企業數量首超美國,是中國經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又一體現。在當下世界經貿環境出現變化的大背景下,這一數字也再次凸顯了中國經濟的韌勁十足。

  尤其是相比於去年,今年新上榜中國企業達到13家之多,其中既有格力電器這樣的老牌家電企業,更有小米這一互聯網新貴,說明中國在實體經濟與互聯網新經濟兩方面都保持了持續增長,這一方面是因為相關企業通過技術創新、應用創新、產品創新等路徑,實現了行業領先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得益於中國政府近年來推行的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等系列政策利好,讓創業和營商環境不斷得以優化,從而為市場主體提供了更有力的外部支持。

  從中國今年經濟半年報可以看出,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450933億元,同比增長6.3%。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是全球經濟最大的增長來源。

  宏觀經濟層面的持續向好,讓企業獲得了良好的發展環境。而企業的經營規模、創新能力、成長性等指標亮眼,又形成了“世界500強”中國躍居首位的成果。

  其中,世界500強的中國新勢力更多來自於民營企業,是中國經濟結構良好、活力十足的證明。尤其是中國“互聯網+”為代表的科創浪潮席卷各行各業,不僅阿裏巴巴、騰訊、京東等傳統巨頭持續進入500強榜單,眾多曾經被歸類為傳統行業的企業也紛紛加速在智能裝備、芯片、智慧家電等領域布局。

  比如海爾就在加快數字化轉型,格力則在推動空調主業的智能化升級、涉足智能裝備、新能源等戰略新興領域。新科技、新模式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釋放更多新動能,成為中國企業做大做強的重要引擎。

  中國正在推動金融行業對實體經濟、創新經濟的更多扶持,包括科創板的開市,也在希望通過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的輸血,讓實體行業、科創類行業獲得更便利、高效、低成本的融資渠道,實現金融普惠與產業扶持,這也有望催生下一個“阿裏巴巴”、下一個“格力”。

  中國企業的發展,已經經曆了兩次大變革浪潮: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波浪潮是從最早基本由國有企業主導的經濟結構,轉變成民營企業崛起、占據半壁江山的經濟結構,各種榜單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第二波浪潮則是電商、在線社交、在線旅遊、在線訂餐、網約車、互聯網金融等爆發性增長所帶來的新經濟能量,讓一大批互聯網企業躋身世界500強。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和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等科創行業成為投資和創業風口,未來有望出現更多與國際先進產業對標的一流企業,讓“世界500強”的中國新勢力更加壯大,也將成為中國經濟繼續向好的基礎所在。這或許就是在“世界500強”榜單之外,我們更希望看到的發展前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