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多举措积极推进信用惠东建设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7月24日,记者在惠东县了解到,近年来,该县通过完善平台建设,夯实信用数据基础;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专项治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快存量证照转换;推行信用分类,推动信用管理;完善奖惩机制,加大联合奖惩力度;开展信用惠东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信用建设的浓厚氛围等措施,加快信用惠东建设,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改善了该县营商环境、人文环境,助推惠东重返一流行列。

  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诚信营商环境

  今年7月,惠东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用惠东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在该县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信用惠东建设扎实有效推进。

  据了解,在失信被执行人情况方面:2016来以来,共发布限制消费令9620例,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156例,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1批247人,成功边控36人,司法拘留308人,罚款24人19.15万元,追究拒执刑事责任案件2件3人, 集中开展专项活动27次,出动警力814人次,集中为847名工人追缴发放工资1158万余元。

  2019年,执结涉金融案件82件,执行到位金额7千余万元,冻结被执行人支付宝、财付通账户861个,促使153名被执行人主动配合法院履行法律义务,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县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12711户,今年列异数量与去年同期比下降41%。2013年以来,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976户,目前清吊企业1363户。

  在纳税人信用评价工作方面:完成2018年度纳税信用级别评价,评定A级的纳税人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广东艾希德药业有限公司等352户,较2017年同期增加66.04%,对比信用建设初期2015年度A级的纳税人40户,有很大提升。在严厉打击市场失信行为方面:加大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短斤缺两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市场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相关企业进行吊销营业执照处罚并公示通报,目前共办理市场失信案件470宗,在全县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诚信经营环境。

  惠东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信用惠东建设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惠东经济发展软实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助推惠东重返一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立“信用管理员”制度

  下来,惠东县将继续完善信用惠东建设工作机制,建立“信用管理员”制度,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制度,建立信息专报机制,建立督导制度,建立考核机制;完善信用平台建设,调整、制定信息归集目录,提升信息归集的信息化程度,加大信息归集力度,协助完善惠州市平台建设;推动联合奖惩制度落地,开展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工作,梳理第一批联合奖惩应用事项清单,推动国家有关部委颁布的联合奖惩备忘录的落地实施,梳理职能部门红黑名单;积极推广信用信息产品应用,规范市场准入,落实“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规定,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开展信用专项建设,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加大涉金融失信工作治理;继续营造信用惠东浓厚氛围,将信用惠东建设宣传作为常规性、持续性、长期性工作,开展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农村,营造全社会讲信用、守信用的浓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让“信用惠东”深植民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