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首曬外儲經營業績 10年年平均收益率3.68%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國家外匯局公布了《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8)》(下稱年報),首次披露了外匯儲備經營業績、貨幣結構等數據。年報顯示,2005年至2014年外匯儲備的10年年平均收益率為3.68%。

  年報稱,今年外匯管理法治建設的主要思路是,繼續加強外匯管理法規框架頂層設計,推動修訂外匯管理條例;經營管理主要思路則是,加強中長期資產配置,優化調整投資經營策略。當日,外匯局還就投資理念、為何增持黃金儲備等問題答記者問。

  投資分散化 結構多元化

  年報顯示,1995年,全球外匯儲備貨幣結構中,美元佔比達59%,當時中國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為79%,高於全球水平。到了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的貨幣結構更加多元化,美元佔比只有58%,低於全球同期的65%。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金融市場,外匯儲備實施分散化投資,實現了穩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為3.68%。從投資結構看,中國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益分散,比全球平均水平更為多元。

  根據IMF2018年的統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佔全球外匯儲備規模的近30%。

  年報顯示,從1994年到2018年,中國外匯儲備出現了大幅增長。1994年中國外匯儲備為516億美元,到了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達到了38430億美元的歷史高位,之後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下降。2018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經常賬戶差額保持在合理區間,全年順差491億美元,與GDP之比為0.4%。經常賬戶更趨平衡是國內經濟再平衡、經濟結構優化的客觀反映,是經濟發展轉型的必然階段,也是中國居民收入提高、財富增長的自然結果。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1306億美元,其中,以中長期投資和資產配置為目的的資本流入佔主導,對外投資理性有序。截至2018年末,外匯儲備餘額30727億美元。

  回應連續增持黃金儲備

  年報還披露,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國,同時也是黃金消費大國。近年來,中國外匯儲備在總體趨勢上不斷增持黃金儲備。截至2018年末,中國黃金儲備規模達到1852噸,位居全球第六;央行官方資產儲備表顯示,從去年底至今中國已經連續7個月增持黃金至6194萬盎司。

  對於為何增持黃金儲備,外匯局表示,黃金儲備一直是各國國際儲備多元化構成的重要部分。黃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屬性,有助於調節和優化國際儲備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性。外匯局從長期和戰略的角度出發,根據需要動態調整國際儲備組合配置,保障國際儲備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防風險仍在首位

  年報稱,將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開展以銀行為重點的專項檢查,重點打擊虛假、欺騙性外匯交易,嚴厲打擊地下錢莊及其交易對手,穩妥有序處置非法網絡炒匯平台,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維護外匯市場健康良性秩序。外匯局則表示,中國外匯儲備經營始終將風險防範放在首位,建立健全風險管理體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