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陸客自由行嚇趴台觀光股 傳團客也限縮 最快9月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暫停陸客自由行,國台辦昨日表示,這是因為「民進黨政府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繼自由行簽證喊卡後,傳出大陸下一步將限縮赴台團客人次,下周內將公布配額,最快9月實施。台交通部觀光局官員坦言有聽到傳聞,若真實施恐導致赴台旅客人數連續增長16年以來首度負增長。

  專家:限縮自由行影響下半年

  大陸1日起暫停陸客自由行赴台,這句「毫無預兆」的一句話新聞,讓台灣島內各界為之震驚。台灣最知名的旅遊景點——日月潭所在地南投縣長林明溱第一反應就是驚呼「完蛋了!」

  公告發布一天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昨日下午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布新聞稿,宣稱「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他並表示,「相信兩岸同胞都希望兩岸關係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確軌道上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能夠儘快恢復正常、健康的發展局面」。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以陸客平均停留7天、每天平均消費200美元,將衝擊觀光產值近新台幣760億元。台交通部祭出新台幣36億元「國旅」補助,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宣布從9月1日上路。交通部預估將帶動768萬人次出遊,直接及間接觀光效益約256億元。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思寬則表示,大陸暫停自由行,短期一定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但影響不會那麼快顯現,估計將影響下半年的觀光產業產值,但仍需評估具體數字。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指出,限縮自由行的影響應該不會像2016年的衝擊那麼嚴重。

  不過,陸客自由行叫停還是對市場引發不小衝擊,島內觀光類與飯店類股聞訊下挫,新天地 (8940.TW) 跌幅逾 8%,華園 (2702.TW) 跌幅逾 7%,晶華 (2707.TW)、南仁湖 (5905.TW) 跌幅逾 4%,王品、遠雄來、美食 - KY、國賓等跌幅逾 1%。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表示,這很明顯的是「經濟制裁台灣的警告」,但問題癥結是會不會出現更嚴厲的其他制裁,台灣人要想清楚,大陸經濟制裁手段要是真的出手,不會只有自由行。

  話音未落,關於進一步限縮團客的傳聞昨晚在島內迅速傳開。航空旅遊業駐大陸高層透露,大陸多省7月31日晚已傳出陸客團將自9月起恢復限縮措施,昨日下午已有幾個省的旅遊局召開會議,告知業界會有限縮措施,預計下周內公布實際配額。

  而台媒詢問江蘇台商旅行社,對方也表示的確有聽說8到10月,陸方可能就會開始限縮團客的訊息,目前包括無錫、蘇州等地,已經有當地旅遊局在調查近月赴台組團情況,包括G簽(個人遊簽注)、L簽(團客簽注)的數量。

  業界:團客限額恐砍半

  台交通部觀光局官員表示,昨日確實有聽到旅遊業界傳出的訊息,指稱陸方還將進一步限縮團客來台的配額,目前有幾個版本在討論,其中流傳最廣的訊息是:從今年9月1日起到明年1月31日止,各省市來台團客配額縮減一半。若真實施,對我相關觀光業者衝擊將會擴大,甚至今年來台旅客數會較去年衰退,成為自2003年赴台旅客人數連續增長16年以來的首度負增長。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也說,已聽到大陸將限縮團客的風聲,下周應該就會公布,過去大陸每個省市每月赴台旅客數配額約為1000人到2000人,但蔡政府上台後,多數省市配額均降至1000人,這次選前調整配額,恐再將限額砍半,每月僅開放500人赴台團游。

  事實上,大陸在2016年、2018年都曾啟動多階段的赴台團客限縮措施,譬如將實際通過人數,砍至地方配額總量的一半、三成等,更曾在2018年初停發帶團「領隊證」。因此這次罕見限縮自由行後,兩岸觀光業界就預估,下一步的動作就是限縮團客赴台,以在台灣臨近大選和兩岸氣氛緊張期間,減少紛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