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網誌】暴力傷港元氣 示威者須三思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網誌指,目前香港經濟面對嚴峻處境,第二季本港經濟按季負增長0.3%,若第三季續呈負增長,則技術上本港會陷入經濟衰退,且此風險正逐步增大。他希望,示威者表達訴求時要三思,過去兩月來的衝擊和目前正醞釀的一些行動,影響到民生和香港賴以成功的根基,傷及經濟元氣,受害的將是市民。

  餐飲驚現十年最差情況

  陳茂波表示,過去兩個月持續出現的暴力衝擊,增添了零售市道的壓力,有部分商舖甚至間歇性暫停營業,市民日常生活和消費意欲受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受損亦削弱了外國商旅和資金到港的意欲,訪港旅客人數亦反映了這個情況。

  他指,香港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實際負增長0.3%。香港第二季的私人消費開支僅輕微增長,零售數字則更為疲弱,前景絕對不樂觀。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幅,由5月份的1.4%,顯著擴大到6月份的6.7%。其中,消費金額較大的項目跌幅尤為顯著,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6月份的銷貨價值大跌17.1%;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跌16.1%,服裝則跌8.2%。

  他又指,飲食業亦面臨很大挑戰,香港食肆總收益在第二季為287億港元,按年下跌0.4%,經季節性調整後與上季比較,更下跌4.6%,是10年來最差的情況,而且更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再出現價量齊跌的現象。面對商舖租金及人工等固定成本高企,這將對餐飲食肆帶來很大的經營壓力。

  國際社會信心正被蠶食

  陳茂波又表示,暴力衝擊正逐步蠶食市民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也影響了外商來港經商及投資的意欲。長此下去,將增添打工一族和中小企的壓力,甚至飯碗不保。他希望大家在表達訴求時,不要影響社會安寧及市民生活,更不要破壞社會秩序及治安。

  他亦表示,在經濟動力減弱之時,特區政府不會縮減公共開支,並會研究適時推出措施,以發揮逆周期的效用。但單靠政府開支效果始終有限,只有廣大市民齊心合力才能有望扭轉形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