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應美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嚴重破壞國際規則

2019-08-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國人民銀行關于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聲明

  【香港商报网讯】連續兩日,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級。昨天,人民幣匯率“破7”,美股創下了今年以來最大的日內跌幅,市值蒸發超過7000億美元(近人民幣5萬億元)。美股收盤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發聲明稱,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是25年來,美國首次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今日A股收盤后,中國央行發表聲明稱:北京時間8月6日,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方對此深表遺憾。這一標簽不符合美財政部自己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國”的量化標準,是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嚴重破壞國際規則,將對全球經濟金融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在機制上人民幣匯率就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不存在“匯率操縱”的問題。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貶值,主要是全球經濟形勢變化和貿易摩擦加劇背景下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是由市場力量推動和決定的。人民銀行一直以來致力于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這一努力在國際社會眾所周知。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是二十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在全球范圍內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在剛剛結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的第四條款磋商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中國一直承諾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有力地支持了國際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經濟復蘇。2018年以來,美國不斷升級貿易爭端,中國始終堅持不搞競爭性貶值,中國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美方不顧事實,無理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是損人又害己的行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不僅會嚴重破壞國際金融秩序,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最終會自食其果。美國這一單邊主義行為還破壞了全球關于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會對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運行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中方奉勸美方懸崖勒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觀的正確軌道上來。

  中國將繼續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匯率操縱國”是什么意思

  匯率操縱,意思即人為操縱匯率,使它顯得相對地低,令商品出口價看似便宜。由于出口價便宜,商品受到進口國歡迎,進口國民眾相應地減少購買本國產品,這就導致了本國就業流失。

  “匯率操縱國”由美國財政部認定。美財政部每半年會發布一次匯率政策報告,分析對美主要貿易國家的貨幣匯率政策是否存在通過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具體時間在每年的4月和10月。

  但如今時間還沒到10月,美國的這一舉動未按計劃行事。

  依據2015年美國《貿易簡化及貿易強化法案》,當一個國家同時滿足這三項標準時,美國會將其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一是某個國家對美貿易盈余超過200億美元;二是該國經常性項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過3%;三是該國通過買入外匯促使本國貨幣貶值的買入量超過其GDP的2%。當前,人民幣只符合第一條標準。

  1992到1994年間,美國曾5次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自1994年以來,美國沒有將任何主要貿易伙伴列為匯率操縱國。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以及上任初期,曾多次指責中國操縱匯率,并將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剛過去的8月5日早上,特朗普在推特上稱,“中國將其貨幣匯率降至幾乎歷史最低點,這就叫操縱貨幣”。他還對美聯儲喊話稱,“美聯儲,你在聽嗎?”“這是一項重大違規”。

  圖片來源:特朗普推特

  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意味著什么

  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將占據道德制高點,可能會給美國對中國施加貿易制裁提供理由,進而導致中美產生更大的貿易摩擦,例如排除在美國政府采購合同之外。

  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標簽不會立刻觸發懲罰措施。根據2015年美國《貿易簡化及貿易強化法案》,若在雙邊磋商一年后未果,美國總統可以采取相關救濟措施,包括:禁止海外私人投資公司批準任何位于“操縱國”的融資,如保險、再保險和擔保;禁止聯邦政府采購來源于“操縱國”的貨物或服務;指示美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執行董事發起對“操縱國”宏觀經濟匯率政策額外嚴格的審查;指示美國貿易代表(USTR)辦公室與財政部磋商,考慮是否修改與“操縱國”訂立的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或發起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談判。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煥波去年曾在接受《參考消息》采訪時表示,美國最早給他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是在1988年,但1994年世貿組織(WTO)成立后,美國政府就不再做這種認定,因為它與WTO倡導的自由貿易精神相違背。“當一個國家對他國是否操縱匯率做認定時,就已經是在反映其自身的保護主義傾向,而且也超越了其自身行使國家主權的范疇。”

  美國還將這些國家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就在今年5月28日,美國財政部決定,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是其與德國、愛爾蘭、意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和越南八個國家都被列在“被觀察國”名單當中。這份報告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去年下降了8%,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截止到2018年底達到4190億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時表示,希望美方能按照多邊規則辦事,不要對他國匯率進行單邊評估。

  

  美國財政部對將主要貿易伙伴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的認定標準為:經常賬戶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至少3%下調為至少2%;持續單邊干預匯率市場的時間從12個月中的至少8個月縮短為12個月中的至少6個月;與美國的雙邊貨物貿易順差則仍為至少200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表示,如果一個經濟體滿足上述標準中的兩條,該經濟體將會被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進行密切觀察;但如果美國與一個經濟體的貿易逆差占美國總體貿易逆差的比例較大,即便該經濟體并未滿足上述標準中的兩條也會被納入監測名單。

  而意大利、愛爾蘭、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正是因為審查門檻降低被納入了“被觀察國”名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