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字當頭 讓楚文化「活」起來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13日,「荊風楚韻」——中國著名作家武漢行活動如火如荼地進行着。8月的武漢豔陽高照,作家們卻遊興不減。

  在當天的採風活動中,武漢採風團先後參觀了黃鶴樓、湖北省博物館、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鍾子期墓、武漢花博匯。

  活動當天,在參觀黃鶴樓時,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劉玉民對記者說道:「曾經的黃鶴樓與晴川閣遙遙相望,站在黃鶴樓之上一眼望盡長江水,氣勢何等大氣磅礴。改革開放後武漢經濟迅速發展,1981年黃鶴樓重建,周圍高樓林立,與蛇山腳下的武漢長江大橋交相輝映,別有一番風味,這體現了一種經濟與文化建築很好融合發展的大都市風貌。」

  據悉,湖北省博物館位於武漢市東湖風景區,是全國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國家級博物館之一,是湖北省規模最大、藏品最豐富、科研實力最強的國家綜合性博物館。其四大鎮館之寶分別為: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鄖縣人頭骨化石、元青花四愛圖梅瓶。

  據介紹,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為兩國政府合作項目,由中法專家組創新編制的《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總體規劃》明確,到2020年中法生態城將成為武漢西部佔地120平方公里、就業人口50萬的智慧創意產業中心。

  中國作協副主席白庚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道,武漢擁有那麼深厚的文化底蘊值得大幹特幹。今天在湖北博物館,所有的鐘都在耳邊混響着,所有樂都在那滴滴答答響着。就如總書記說的要把所有歷史文化遺產創新性發展,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創」字上下功夫。不只是進了館,看了死的文物就行,要讓它「活」起來。武漢的楚文化只要轉化成功了,就如樂器和編鐘發出的聲音一樣,聲震寰宇。吳超群 張丙芬 許勁松 席千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