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记者会上内地女记者被围攻始末

2019-08-21
来源:综合

  警方今日(21日)回應內地記者身份爭議,呼籲記者相互尊重。

  20日,香港警方例行记者会结束后,现场20多名港媒记者突然将一名身着红衣的内地记者团团围住,并发生纠纷,原因是他们认为该记者在记者会上拍摄了其他在场记者。他们强迫内地记者出示证件,并无端指控她为假记者,怀疑她是警方工作人员。警方屡次尝试护送该记者离开现场,却遭阻挠。

  红衣内地女记者在8月20日香港警方新闻发布会被香港媒体质问身份

       “黄媒”记者无理挑事 

  陈晓前以“我和你们一样都是记者”回应,并展示了自己的名片任他们拍照,但这些港媒记者仍对她穷追猛打高声指骂,俨如公审。 

  有多名香港记者在现场目击事件,陈晓前坐在左三行,用手机进行拍摄,与一般记者正常采访无异,记者会结束后,坐在她前面的《苹果日报》记者回头要求她出示记者证,质问她为何拍记者的照片。陈晓前否认,该记者要求查看她手机,陈晓前拒绝并起身离开,其他记者随即起哄一拥而上,将她包围。

  陈晓前受惊跑到记者室的警方出入口,警察公共关系科人员见状开门让她先离开暂避,“黄媒”记者则围在门前拍门叫骂,要求她出来,又向警方施压要查证她的身份。

  约10分钟后,陈晓前从门口返回记者室,围堵她的港媒记者随即开机直播质询,要求她出示记者证及名片,陈晓前展示名片供他们传阅,期间表现冷静,多番表明“我也是记者”,“我们和你们一样,都有采访权”,澄清自己只是正常采访。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的新闻主任协助解释说,登记时一般要求出示记者证,如没有记者证也接受卡片,但这些记者仍“咬着不放”,厉声质问“卡片没有你的照片怎么知道你是不是”、“我们不拍你,你为什么要拍我”、“为什么要放上微信”云云。

  当陈晓前稍微靠墙时,有记者语带恐吓:“是不是想走呀!”。这些记者包围“公审”陈晓前约10分钟后不得要领才散去。

       无脑双标: 一边挑事被拍 一边疯狂拍人   

  陈晓前在视频中也强调,她给警方看过她的身份,香港记者有什么资格再查?

  香港警方在新闻发布会前都会向相关媒体机构发布采访通知,参会的记者在进入会场前也会在门口进行登记,证明其记者身份。

  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在被香港媒体记者质问后,陈晓前也在现场出示了自己的名片以证实自己的身份。

视频截图

  据了解,陈晓前当时在报道警方新闻发布会时,会实时拍摄警方发言和记者提问的画面。在公众及记者会上被拍摄实属正常,是记者采访活动,记录事实的一部分,而事实上,这些提出质疑的“黄媒“记者也在大量的拍摄发布陈晓前的照片及影像,其无脑双标的程度让人无语。

港媒记者将女记者团团围住。视频截图

  甚至,这些“黄媒”记者,还在现场直播造谣生事,吸引大量网民无脑评论,制造割裂和事端。

       而事实上,反对派社交媒体群组里,已经有人将这位内地女记者“起底”,并将她此前的报道张贴出来,其中不仅包括陈晓前在香港期间所做的报道,也有她个人领英页面、联系方式、出镜画面等。 

  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陈晓前说,她从今年三月来港报道,一直关注香港局势的变化。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警方的记者会了。

  谈起今天所遭遇的这一幕,陈晓前表示非常气愤。“大家都是记者,都有采访的权力。警方让我入场采访就已经证明我的身份是合法的。为什么《苹果日报》的记者可以质疑我的采访权?他们又有什么权力来调查我的采访权?” 陈晓前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大家都是同行,大家都是为了一个新闻理想在做事情。客观真实的呈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报道是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应该有的专业精神。为什么《苹果日报》就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每一位记者都想得跟他们一样呢?  

      “你们在采访,我也在采访,就这么简单”

     广东广播电视台20日晚发表声明,指该台香港记者站记者陈晓前女士在香港警察总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进行正常采访。会后,有部分香港记者对陈晓前进行围堵,质疑其记者身份以及她正常的采访工作方法。

  广东广播电视台严正声明,陈晓前是该台香港记者站站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登记在册的记者。陈晓前是该台优秀记者,在各种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中表现突出,获得该台多次嘉奖。

  广东广播电视台对陈晓前遭受到的不礼貌对待表示强烈谴责,呼吁香港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新闻记者应有的权益,营造一个公平、安全和稳定的新闻采访氛围。 

  资深传媒人郭一鸣认为,记者会是公开场合,记者合法公开采访,自由拍摄,反问“如果拍你们的是外媒,你会不会这么反应?”他希望香港的同事将心比心,假如港媒驻内地记者遭内地同行如此对待,任何人都不会接受。

  根据现场录下的视频,她对香港记者说她是一名广东广播电台的记者。“大家今天下午都在这个新闻发布会,大家都可以摄像,我们也可以摄像,我们也是一名记者,你们在发稿,我也在发稿,就这么简单,”她说。

  在香港近期的连串极端暴力事件中,也发生了多起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暴力行径:先有中通社女记者被激进示威者包围,要求删照片,后有环球时报记者在香港机场被殴打。

  面对这些暴徒的恶劣行径,“香港记者协会”14日避重就轻地发了个声明称,对内地记者拍摄受阻表示遗憾。声明还特别“提醒”,“两名记者事发时,均没有配戴记者证”。

  而提到记者证,香港知名媒体人屈颖妍在“点新闻”7月18日发布的视频节目中介绍说,想加入“香港记者协会”,只需要交150港币的费用,然后填个表、交个照片,就可以获得“记者证”,门槛很低。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王若愚早在2018年12月就撰文指出,香港记者协会过去50年里一直保持着“反中”的本色,而且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妖魔化”香港和内地关系的“年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