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大嶺山建成「智慧之窗」寓意以書傳智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智慧之窗」寓意以書為媒 點亮智慧之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冷運軍報道:日前,一座名為《智慧之窗》的雕塑落成於正在建設中的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圖書館前廣場,其抽象兼具有藝術氣息的造型吸引眾多路人好奇的眼光,不免駐足觀望以求一探究竟。
 
  「智慧之窗」成求知求識路上新打卡點
 
  據悉,座落在圖書館前的主題雕塑名為《智慧之窗》,高8米 ,長10.56米,側深寬4米,採用不鏽鋼鑄造與鍛造相結合。在作品說明中這樣寫道:「書籍鑄造靈魂,閱讀豐盈人生。天地始於鴻蒙,底層特殊肌理寓意人之初始,質樸懵懂;書本與窗戶交互向上,寓意以書為媒,格物致知,開啟世界之窗,點亮智慧之光。」
 
  據大嶺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之窗》雕塑的作者為著名雕塑家、廣州美術學院原院長黎明。《智慧之窗》雕塑中心語言以書本為主體,書表面特殊肌理為知識閃光點,通過一本本書的展開形式與一個個窗戶打開狀態構成整個雕塑的設計。雕塑鏤空的「開放」形式與圖書館建築的「嚴謹」形成鮮明的互補,其寓意與圖書館的功能和作用高度吻合和統一。
 
  近日,正在建設中的大嶺山圖書館前,寬闊的廣場上出現了一座大型雕塑,抽象而具有藝術氣息的造型引起過往行人駐足圍觀。
 
  隨著《智慧之窗》這一大型城市雕塑的落成,大嶺山圖書館周邊還將增設四座由著名雕塑家許群波設計製作的獨具大嶺山特色的銅雕。充滿藝術氣息的雕塑群,與在建中的圖書館和匯萃名家名貼的書法主題公園交相輝映,將成為大嶺山一道新的文化風景線,展示大嶺山鎮豐厚的文化底蘊和文化內涵。
 
  近4萬平米圖書館即將開業
 
圖書館打造良好環境為民眾提供圖書借閱服務
 
  目前,大嶺山圖書館施工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圖書館建築面積39884㎡,共6層,館舍設計總藏書量30萬冊,閱覽座位1000餘個,設有24小時自助館、繪本館、玩具閱覽室、新型閱讀體驗區、專題借閱區、展覽功能區、多功能報告廳等特色功能區域,開展外借、閱覽、諮詢、視聽等服務,舉辦講座、培訓、展覽、學術交流、讀者沙龍等活動。
 
  其中自助圖書館在2019年4月23日已正開館,據統計,開館四個月以來,圖書館新增讀者3525個,是去年全年的5.3倍;外借量5.9萬冊,是去年全年的1.5倍;進館人次16.9萬,是去年全年的5.2倍。發揮了文化陣地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此外,圖書館還設有大嶺山鎮城市規劃成就展廳、工人文化宮、購書中心、咖啡廳、商業培訓區等配套服務場所,為讀者提供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
 
  大嶺山鎮委書記張拔海表示,大嶺山圖書館是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化水平、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提升城市形象和綜合競爭力具有現實意義。督促施工單位要嚴格把控工程質量標準,保障施工安全,保障工程按期交付,力求圖書館早日開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