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邀商企問策 深欲立法優化深商環境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座谈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徐艷瓊、通訊員司新宣報道:9月6日上午,深圳市司法局聯合市發改委在市民中心召開深圳經濟特區優化營商環境立法調研系列座談會,來自金融、外貿、科技、安防、供電、燃氣、咨詢等各領域的十數家商會、企業代表受邀成為“座上賓”,圍繞營商環境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及優化解決方案建言獻策、各抒己見。據悉,這是市司法局為優化深圳營商環境開門立法而召開的第五場座談會。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
 
  座談會上,各家商協會、企業都肯定了深圳營商環境的優勢和成績,同時根據各自領域情況,就如何升級優化營商環境提出了若干條立法建議。深圳市商業聯合會提出促進粵港澳產業流動、產城融合和完善股權投資退出風險機制等內容。市外商企業協會建議在立法中關注外資企業在深申請綜合工時、固體廢物進口標準等問題。市安防產業協會就安防人員管理備案和工程技術類企業管理提出建言。深圳市電子信息產業聯合會重點關注產業融合、人才引進、知識產權保護、涉外法律銜接等問題。市進出口商會對通關服務、金融監管、稅收等方面內容較為關注,并建議搭建深港外貿專業人才交流平臺,助力深圳進出口企業轉型。
 
  深圳市供電企業代表建言,分層分類進行行政審批,為小型工程提供簡易審批;將公共服務企業納入政務信息共享范圍,打通數據,提高服務便利度;打通不同部門與公共服務企業之間的規劃,統籌審核節點。投控公司提出應關注企業退出機制、房地產歷史遺留等問題,并建議深圳應考慮放開抵押權。燃氣集團就行政審批、政務信息共享、世行營商環境測評標準接軌、加強社會信用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
 
  匯豐大通基金、中加美投資、飛利浦投資集團、鑫信騰科技、愛都科技等企業代表希望圍繞企業退出機制、稅收執行、變更企業信息、勞動爭議解決、規范行政執法和企業檢查以及促進深圳涉外法律事務交流等方面反映問題并提出解決方案。
 
  此外,深圳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市中小企業服務局、市工商聯、市商務局(公平貿易署)也參與座談。
 
  會上,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感謝各商企代表提出真知灼見并回應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是深圳難得的歷史機遇。市司法局要為深圳加強推進法治中國示范城市建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多做實事,積極貢獻司法力量。高質量立法離不開高質量的建議。多次邀請各領域企業參與立法研討,是希望通過聽取多方面意見,為深圳優化營商環境立一部良法。市司法局將認真對座談會征集的建議進行梳理,尋找落實方案。
 
  據悉,7月11日、15日、17日和19日,市司法局聯合市發改委分類召集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大中小微等不同規模企業,傳統企業與新興產業以及各類行業協會、商會等覆蓋各領域各層級的市場主體相關代表,共召開了四場深圳經濟特區優化營商環境立法調研系列座談會。8月16日,深圳市司法局公布了《深圳經濟特區優化營商環境若干規定(征求意見稿)》及起草說明,目前正在征求社會各界意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