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香港發揮優勢與泛珠緊密合作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右五)、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中)、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右三)和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在泛珠三角聯席會議前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蔡寧、唐琳報道: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昨日在廣西南寧召開。內地9省(區)省長(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官員出席了會議。林鄭月娥在參會期間提出,圍繞今年泛珠工作重點,香港將發揮自身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在創新科技領域及共建「一帶一路」方面與泛珠區域開展緊密合作。

  據悉,此次會議重點圍繞利用泛珠三角平台加強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有機銜接;共促泛珠三角區域與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9+2」各方達成共同推動泛珠區域合作向縱深發展共識,確定了深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深度協作、區域旅遊合作、市場一體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合作等6項年度重點工作。

  泛珠平台加強對接大灣區建設

  大會公布,第13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將在湖南召開,2020年泛珠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將由海南省承辦。

  5日晚,林鄭月娥乘坐高鐵抵達廣西南寧,她特別在社交網站上表示:「由西九龍站毋須轉車直達南寧的路線,在今年7月開通,全程只需4個小時,對要去廣西的市民來說十分方便快捷。」

  上午8時45分,一身深色西裝的林鄭月娥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各位行政首長一起合影留念。之後,林鄭面帶微笑觀看了設置在會議中心的泛珠合作成果的展覽。

  上午9時,會議正式開始。會議由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執行主席、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主持,內地九省(區)省長(主席)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官員出席會議。

  會議分3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向媒體開放,第二階段為閉門會議。按照會議安排,林鄭月娥在第一階段會議沒有發言。

  林鄭冀港科研成果與內地合作

  在會議期間,林鄭月娥分別與廣西、江西、四川行政首長舉行雙邊會談。林鄭表示:「香港有很好的科研大學、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優勢,在科研成果轉化上我們希望與內地的城市、先進的機構達成合作,實現互惠共贏。」她認為,香港要抓住此次泛珠區域的新的開放機遇,通過加強合作深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林鄭還表示,隨泛珠區域新的開放平台不斷建立,香港希望通過在金融、服務、貿易等專業服務方面加強與泛珠區域合作,攜手開拓東盟市場,參與建設「一帶一路」。

  馬興瑞:港向海外推廣大灣區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各省區都積極研究制訂與大灣區有關的措施,香港則發揮國際化優勢,積極向海外推廣大灣區。他提到,泛珠主要城市之間已開通航線,香港大力推進機場三跑道項目,亦加快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粵澳新通道的建設。

  他又說,9個省區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信用建設合作框架協議》,加強收集信息等交流,廣東在全國首創全省信用服務「一網查」機制,福建與貴州亦全面實施失信約束監管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