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設 「死線」 揚言行動升級 警反對民陣周日集會遊行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對民陣周日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民陣計劃15日舉行集會及遊行,警方昨日指出,在過去三個月,原本和平、理性的遊行集會輕易遭暴力示威者騎劫,並在短時間內演變成暴力衝突;加上有網民將9月13日訂為回應訴求的死線,揚言行動會升級,有理由相信激進示威者會假借當日活動作出暴力行為,因此已就民陣的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行動部警司方志堅及中區警區署理助理指揮官(行動)郭進傑,昨日下午在警察總部舉行記者會。就警方向周日的集會及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郭進傑表示,過去三個月的大部分時間,原本和平、理性的集會遊行會被暴力示威者騎劫,他們會使用鋼珠、磚頭襲擊警方,並大規模使用汽油彈、氣槍、削尖鐵枝等武器,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安全

  激進示威者以和平者作擋箭牌

  他續說,在過去數星期,激進示威者大規模破壞公物、肆意堵路、破壞交通燈,近期有人刻意針對地鐵站進行破壞,影響其他人的正常生活,期間甚至波及無辜市民,只要有人與示威者持不同意見,便會遭毒打及禁錮,反映激進示威者已融入和平示威者中,利用他們作擋箭牌做非法行為。

  對於有人將13日訂為回應訴求的死線,表明死線過後會將行動升級,郭進傑指出,由於主辦單位呼籲激進示威者及和平示威者一起出席集會,藉此向政府施壓,故有理由相信激進示威者會作出暴力行為,決定發出反對通知書。據悉,民陣已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將於今日下午舉行聆訊。

  未來會按需要舉行記者會

  警方由8月5日開始,逢周一至周五均會舉行每日記者會,惟11日首次取消。謝振中主動表示,過去五周,警方都有舉行記者會交代當日過去24小時發生的重要事件或未來公眾活動,未來會按需要舉行記者會,無意取消。

  謝振中表示,警方於9月10日設立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社會均表示歡迎及支持。他說,過去數日,有部分市民自發在各區舉行活動,以表達訴求。他指整體尚算和平,但警方不會鬆懈及會密切留意情況。他亦指出,部分活動出現不同政見市民發生衝突的情況,包括有人搶走其他市民電話、肢體衝突、欺凌小朋友等,警方予以譴責。

  就8月31日晚上的「太子站事件」,對有警員當日曾向救護員聲稱太子站內沒有傷者,涉嫌阻礙救援工作,謝振中回應指,事發時太子站已停止服務,警方已設立封鎖線,因在旺角警署對出有大量暴徒在掘磚,當晚11時30分已有消防員及先鋒救護員到達站內月台,評估傷者情況,並要求增援,其後再有救護員抵達售票大堂。他承認,當時一名駐守警員曾聲稱在其負責範圍內沒有傷者,但否認該名警員刻意阻礙救援,只是工作理解與實際情況有出入,在溝通上出現誤會。

  近日網上流傳一名身穿警察制服男子耍弄疑似警棍的片段,江永祥證實,該片段是在去年2月某警署駐守槍房同事拍攝,強調與最近警方向休班警員發派警棍無關。他承認片段中警員的舉措不理想,警方對當值及休班警員使用裝備有嚴格指引,裝備只可用於工作用途,警員需有合理解釋及對其行為負責。

  警員使用警棍有嚴格指引

  對於有人質疑警方過度使用武力,方志堅表示,在這3個月中,警方難以逐次統計使用警棍的次數,是基於警方到過不同地方,行動歷時長,暴力程度高及暴力事件頻繁發生。他舉例,警方每次行動均會推進1至2小時,警員未必記得用警棍的次數,但會記錄在何處作推進、期間遇到什麼暴力襲擊而用警棍等。

  方志堅強調,警員使用警棍有嚴格指引及訓練,每次需要作記錄及由上司監察,強調並非「無王管」。警員在使用武力後,若涉及要調查或投訴的案件,或要上庭作證,有關警員是要解釋使用武力的決定。他又提及在2014年的違法「佔中」事件,警方當時以宗數計算使用胡椒噴劑及警棍的情況,至於近月反修例事件則會以不同事件計算,初步點算警方在多少地區的暴力衝突期間曾經使用警棍。

  至於被捕人數方面,江永祥表示,對上一次記者會後,再有2名男子被捕,年齡分別為22及29歲,他們涉嫌停牌期間駕駛、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毀壞等。此外,1名31歲男子涉嫌於6月10日在金鐘襲擊警員,昨日已在東區法院提堂;另有2名56歲及58歲男子,於8月7日清晨在彩虹地鐵站C出口附近,因意見不同而發生推撞,涉嫌在公眾地方打鬥,案件已於昨日提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