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湖南融入世界 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

2019-09-14
来源:中國僑網
  以「新時代的中國:創新湖南,融入世界」為主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12日在外交部藍廳舉行,全面推介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要成就。
 
  在創新開放中加快崛起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湖南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成了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歷史性變革,實現了從封閉落後到開放崛起的歷史性飛躍,加快了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歷史性轉型,經濟強省、科教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超級雜交水稻、超級計算機、超高速軌道交通,「三超」領跑世界。「海牛」深海鑽機、大直徑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3D打印等科技創新成果,不斷刷新國內外紀錄,催生出新的經濟力。2018年湖南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接近25%,在去年召開的全國科技大會上,湖南獲得27項國家科技大獎、數量佔全國的1/10。
 
  以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核心的科技創新基地建設加快,嶽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活力綻放,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創新型城市、創新型縣(市)建設初顯成效。「文化湘軍」「廣電湘軍」「工程機械湘軍」「移動互聯網湘軍」崛起,成為推動湖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創新開放中跨越升級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湖南建成了相對完整、門類比較齊全的工業體系,奠定了湖南現代化發展的基礎。進入新時代,湖南加快實施建設製造強省五年行動計劃,打造以中國智能製造示範引領區為目標的現代製造業基地,推動產業加速向中高端發展。
 
  湖南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淘汰落後產能,推進傳統產業迭代升級,加快構建以現代農業為基礎、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產業新格局。移動互聯網產業五年增長了15倍,長沙互聯網嶽麓峰會成為湖南產業發展「新名片」。
 
  湖南打造工程機械、軌道交通世界級和航空發動機、電子信息、新材料、消費品工業國家級先進產業集群,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軌道交通研發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工程機械製造基地、中小航空發動機和飛機起降系統研製基地;電力機車全球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混凝土機械產量世界第一,在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工地,都有湖南工程機械的身影。
 
  湖南還培育壯大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醫藥等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16家企業獲批國家智能製造試點示範,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獲國家授牌。
 
  在創新開放中融入世界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地處中國內陸的湖南致力打破內陸傳統思維定勢,積極對接500強、對接新絲路、對接自貿區、對接大湘商、對接北上廣,加快建設開放強省,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經濟發展。
 
  湖南開放範圍越來越大,進出口總額比1978年增長291.6倍,累計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341億美元,涉及製造、房產、基礎設施、農林牧漁、居民服務、租賃和商務等各個領域。近三年全省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31.6%,海外投資快速發展,創造了近15萬個海外就業崗位。
 
  水陸空暢達全球,湖南的門戶向世界不斷敞開。目前,湖南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里程分別達1730公里、6725公里;國際航線達51條,通航國家達20個;相繼開通了鐵路、公路、航空、水運等口岸,擁有5個國家級綜保區、12個進口指定口岸。
 
  湖南「朋友圈」越來越廣,已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關係,締結國際友城90對,規劃建設12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1500多家湖南企業走進了92個國家和地區;173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湖南有投資或項目。今年6月,湖南成功舉辦了兩場國際性盛會,2019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吸引1152家中外工程機械企業參展,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吸引53個非洲國家及10多個國際組織和機構參會。
 
  在創新開放中綠色發展
 
  湖南名山大川多,水系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秀麗。近年來,湖南以「一湖四水」為主戰場,大力實施湘江保護和治理三個三年行動計劃、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推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全省森林覆蓋率達59.8%,濕地保護率達75.7%,讓長江岸線成為最美岸線、讓洞庭湖區成為大美湖區的目標,正逐步成為現實。
 
  湖南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產業綠色化改造,扶持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湖南綠色發展指數進入全國前十,白鷺翱翔、麋鹿嬉戲、江豚騰躍、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湖南牢記「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諄諄教誨,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開展城市修補、生態修復,打造了常德穿紫河風光帶、永州金洞白水河水利風景區等生態與經濟建設相生相成樣板,綠水青山正成為湖南亮麗的名片。(來源中國僑網)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