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穫求是終身成就獎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报

杨振宁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9月21日,2019年度求是獎頒獎典禮在清華大學舉行,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清華大學教授楊振寧被授予「求是終身成就獎」,獎金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邵峰以及普林斯頓大學顏寧教授被授予2019年度「求是傑出科學家獎」,獎金各100萬元。

  楊振寧是求是科技基金會歷史上第二位獲得「求是終身成就獎」的科學家,此前僅有基金會元老顧問、「兩彈一星」元勳周光召被授予該獎。「做為基金會的創始顧問之一,楊振寧先生不光在科學領域不斷突破,做出不朽的貢獻,他的人格魅力,家國情懷也令人高山仰止,在中國從積貧積弱走向自立自強的征程中,楊振寧先生是見證者,更是參與者,他的學術成就、精神和風範深深影響了幾代中華學人。」求是科技基金會的官網寫道。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朱邦芬曾撰文介紹,楊振寧為求是獎的成功設立了宗旨和高標準。朱邦芬在2017年的一篇文章中寫道,「1993年香港實業家查濟民先生想切實幫助中國發展科技事業,他向楊振寧表示,基金會的基金由查氏家族提供,而基金會的組成、運作和發獎方法,由楊先生這樣有成就又關心中國的科學家負責。他們倆決定香港求是科技獎的宗旨為『雪中送炭』。楊振寧回想起好友鄧稼先等人的清貧生活,想起中國一批最傑出的科學家的工作條件還很差,於是,求是基金會1994年第一次頒獎,獎勵了包括兩彈一星元勳鄧稼先、于敏、周光召在內的10位傑出科學家。」

  求是科技基金會在楊振寧眾多一流科學家的支持下,也獲得了極大的成功。「1995年,為了鼓勵優秀的青年科學家留在國內做基礎研究,求是基金會又設立了傑出青年學者獎,獲獎人中有一大批後來成為了中國科學研究的領軍人物。1996年,求是基金會授予屠呦呦等10位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研究工作的主要科研人員『求是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當時沒有任何機構授予屠呦呦等人獎項。」朱邦芬寫道。2015年,屠呦呦因在研製青蒿素等抗瘧藥方面的貢獻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邵峰顏寧獲傑出科學家獎

  據求是科技基金會官網介紹,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邵峰從病原細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機理研究出發,在致病菌毒力機制以及抗細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創性發現。這些發現為敗血症藥物和細菌疫苗的研發提供了新的途徑;其中有關Gasdermin家族膜打孔蛋白的鑒定和機制的闡述也重新定義並大大拓寬了細胞焦亡的概念,進而開闢了炎症和免疫研究的新方向。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顏寧主要致力於跨膜運輸蛋白的結構與機理研究,在國際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轉運蛋白、真核生物電壓門控鈉離子通道和鈣離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與病理意義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結構,為理解相關疾病的致病機理及藥物開發提供了分子基礎。

  另外,2019年度「求是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授予了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機制與防控團隊,獎金100萬元。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機制與防控團隊長期從事傳染病病原學、流行病學與免疫學等領域研究,針對病原跨種傳播機制,特別是在病原與宿主的相互作用、免疫細胞與感染細胞的相互識別機制等方面進行了系統性和創新性工作。

  2019年度「求是傑出青年學者獎」則分別授予北京大學郭帥,南方科技大學李貴新,清華大學劉竹、彭敏、王朝,上海交通大學盧策吾,西湖大學石航,中山大學蘇士成,南京大學王肖沐、袁洪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姚星燦,浙江大學周青共計12位青年科學家。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今年迎來成立25周年。1994年,著名愛國實業家查濟民先生創立基金會,堅持和倡導「科學精神,人文情懷」的核心理念,幫助中國發展科技事業。1994年至2019年,共有358位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醫學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領域中有傑出成就的中國科學家獲得基金會獎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