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立禁蒙面法須考慮社會影響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報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政府曾就訂立《禁蒙面法》作出相關法律研究,至於是否推行須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對社會整體影響和效果。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指出,原則上支持訂定《禁蒙面法》。

  鄭若驊昨日出發往韓國首爾訪問前在機場會見傳媒。對於有建議提出經由立法會通過法案制訂《禁蒙面法》,鄭若驊說,這要由相關政策局決定。若有議員欲以私人議案形式提出,須徵得相關政策局和行政長官同意才可提交立法會。

  唐英年:原則支持立反蒙面法

  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指出,原則上支持訂定《反蒙面法》,相關法例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行之有效,但具體如何實行,要交由行政及立法機關討論。他又指,不會期望今日舉行的社區對話會有什麼成果,但起碼是好的開始。特首已釋出善意,但反修例示威者的暴力有增無減,更有示威者試圖搶槍,令香港社會極度憂慮,希望雙方都能停下來想想,如何努力重建香港,以免香港社會繼續分化,經濟繼續走下坡。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出,綜觀全球各國,愈民主、愈自由的國家和地區也有就《禁蒙面法》立法。不過,他不同意引用《緊急法》禁蒙面,因為引用《緊急法》有副作用,包括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看法。他又稱,若透過立法會正常程序立法有困難,立法細節也須要仔細討論,包括如何執法、是否刑期分期執行等,故就《禁蒙面法》立法應「等一等,睇一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則認為,應該先引用煽動罪,禁止煽動暴力及不合法言行及宣傳,再盡快訂立《禁蒙面法》。

  維港之聲促立禁蒙面法

  【香港商報網訊】維港之聲反暴力大聯盟昨日前往政府總部遞信,強烈要求政府盡快訂立《禁蒙面法》,亦請政府考慮引用《緊急法》平息社會的紛爭。他們提出不蒙面、不縱火、不堵路。

  聯盟代表指出,三個月以來,不斷由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有部分示威者在蒙面隱藏身份下公然挑戰法律、作出破壞行為,加大了執法困難。聯盟認為,市民參與示威遊行,理應以真面目示人,讓他人知道其所表達的訴求,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代表又稱,反修例示威活動至今不但沒有平息的象,反而見到激進暴力示威者使用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過程中大量的示威者為了隱藏身份而蒙面,來逃避刑事責任,令到警方蒐集證據及加大執法難度。聯盟相信,制訂《禁蒙面法》可為衝擊的示威者帶來阻嚇性,亦方便執法人員能更有效執法。另外,聯盟亦請政府考慮引用《緊急法》平息社會紛爭以止暴制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