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首部原創大型話劇《龍騰伶仃洋》亮相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颱風搶險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1日晚,珠海演藝集團原創大型話劇《龍騰伶仃洋》在珠海大劇院進行試演。《龍騰伶仃洋》聚焦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全景式塑造了建橋工人、技術人員、指揮協調群雕形象,是一部大工業題材的話劇作品。該劇將於10月23日晚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一周年之際在珠海大劇院首演。
 
收穫愛情
 
  話劇《龍騰伶仃洋》通過講述建橋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實現大橋順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展現新時代建橋人的精神力量,謳歌當代中國所創造的世界建橋史上嶄新的偉大成就,生動而深刻地體現“一國兩制”三地攜手共進的同心協力和民族自信。
 
困苦煎熬
 
  據瞭解,珠海演藝集團籌建之初,藝術總監鄒建紅領銜創作以港珠澳大橋為題材的原創話劇,組織了以編劇王儉、導演李伯男、舞美設計戴延年、燈光設計周正平等國內一線主創團隊,從今年2月份開始,先後多次前往港珠澳大橋進行采風創作。主創團隊不僅翻閱了大量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的相關資料,更深入調研大橋工程建設中的真實事件,探訪各個專案的建設工人,並就專業問題諮詢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的專家顧問。
 
大橋勝利完工
 
  劇組召開了多次劇本研討會,並在專家意見下不斷地對劇本進行修改與打磨,至劇本第六稿完成,進一步確認了音樂設計、服裝設計和舞美設計方案。在音樂設計上,融合港珠澳三地音樂元素進行創作,既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又能契合劇中人物的心理活動;在服裝設計上,充分考慮劇碼的時代背景,結合時代特色充分還原了港珠澳大橋建設者的人物形象;在舞美設計上,大膽創新,利用多媒體高科技手段將大橋、人工島、深海沉管等場景完美呈現在觀眾眼前。
 
  以小見大  令人盪氣迴腸的故事
 
  該劇選取了大橋建設中的典型事件:人工島上的颱風搶險,工程船上的困苦煎熬,創始人員“十三太保”的堅守,沉管安裝的一波三折,大橋海底隧道最終完美接合等情節。
 
  導演李伯男表示,要讓觀眾們看到一群有血有肉的鮮活人物在舞臺上展現。劇中島隧專案部總工程師秦洪濤帶領留守人員抗擊颱風的險象環生;技術員劉大鵬與澳門合作方何明月的曲折戀情;大橋管理局局長舒勇和始創人員的互訴衷腸;老鐵等農民工因沉管停工想跳槽與勞模姚勝男的衝突迭起等劇情,始終緊扣港珠澳三地的溝通和交融。通過獨特的人物關係和細節,體現港珠澳大橋如何連接了大灣區的萬家燈火,連接了“一國兩制”下,中國人的當代生活方式和情感共鳴。
 
  珠海演藝集團藝術總監鄒建紅表示,以話劇《龍騰伶仃洋》這樣一部現實主義大工業題材的作品作為珠海演藝集團的亮相之作,是珠海文化藝術事業建設的一件大事情。鄒建紅介紹,珠海演藝集團在籌建過程中,一邊面向全國廣招藝術人才,一邊進行該劇的創作,在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內完成話劇的創作並搬上舞臺。
 
  《龍騰伶仃洋》在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一周年之際進行首場公演,隨後還將在國內主要城市進行巡迴演出。”鄒建紅說,《龍騰伶仃洋》是珠海原創大型舞臺藝術的一次嘗試,集結了國內頂尖的藝術創作團隊,為珠海的舞臺藝術創作播下了種子。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