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豆進口量下滑是否與非洲豬瘟有關?官方回應

2019-10-1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經緯客戶端10月14日電 國新辦就2019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前三季度中國大豆進口量下滑是否與非洲豬瘟有關,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中國嚴防疫病疫情傳入和不安全食品的進口。禁止任何有疫情國家產品進口,加強口岸查驗和有毒有害物質監測,對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入境。

  有記者問:中國的大豆在前三季度進口下滑近8%,這是不是由於非洲豬瘟引起的?如果中國要扭轉這個勢頭,在第四季度要進口更多大豆的話,如何解決從美國進口更多的大豆問題?如何更好地解決非洲豬瘟的問題?

  李魁文指出,海關總署嚴防疫病疫情傳入和不安全食品的進口。禁止任何有疫情國家產品進口,加強口岸查驗和有毒有害物質監測,對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入境,並公布相關信息。同時,我們堅決打擊走私豬肉等肉產品的違法行為。

  李魁文稱,“推動貿易便利化、推動擴大開放。我們改革進口肉類境外生產企業注冊評審制度,制定了嚴格的境外肉產品企業在華注冊標准,要求對華出口肉產品國家嚴格按照中方標准對擬輸華肉產品企業進行審核,只向中方推薦符合標准和要求的企業。”

  據李魁文介紹,中方通過對被推介企業事前、事中、事後的抽查,驗證出口國家和地區。政府對出口企業審核監督的有效性,對能夠持續符合中方標准要求的肉產品企業給予注冊。在強化出口國企業和官方責任的同時,提高企業注冊效率。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在風險分析的基礎上,科學動態調整進口肉類的隨機抽查比例,對進口豬肉、冰鮮肉等產品優先通關驗放,提高口岸通關效率。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豬肉132.6萬噸,同比大幅增加43.6%。

  李魁文還表示,為支持國內生豬產業恢複生產,海關正在積極開拓相關進口來源,並開展相關檢驗檢疫工作。針對防控非洲豬瘟措施,海關總署正密切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防控非洲豬瘟措施聯防聯控,並采取最為嚴格的綜合防控措施。(中新經緯APP)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