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科學家獲「談家楨生命科學獎」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中國生命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獎項之一,「談家楨生命科學獎」27日在南開大學舉行第12屆頒獎典禮,共有16位科學家獲獎。

  其中,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林鴻宣院士、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邵峰院士獲得「談家楨生命科學成就獎」。林鴻宣院士對因其對水稻重要複雜數量性狀的分子遺傳調控機理開展了系統而深入的研究而獲獎。邵峰博士的工作奠定了人們對細胞質抗細菌天然免疫的基本認識,重新定義了細胞焦亡的概念。

  首設「國際合作獎」

  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丁肖·帕特爾院士獲得「談家楨生命科學國際合作獎」,該獎項為今年首次設置。丁肖·帕特爾領導的一系列開創性研究奠定了RNA介導的基因調控和DNA、組蛋白修飾介導的表觀遺傳調控的生化結構基礎。

  此外,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黃曉軍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賈偉平教授獲得「臨床醫學獎」;華東理工大學魯華生物技術研究所魏東芝教授獲得「談家楨生命科學產業化獎」;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陳鵬教授等10名學者分別榮獲「生命科學創新獎」。

  據了解,談家楨是世界著名遺傳學家和中國現代遺傳學奠基人之一,創建了中國第一個遺傳學專業、第一個遺傳學研究所,組建中國第一個生命科學學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