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零售再挫18.3% 連跌8個月Q4 或現裁員倒閉潮

2019-11-02
来源:香港商報

  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值約為299億元,按年下跌18.3% ,其中跌幅最大為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類別。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值約為299億元,按年下跌18.3%,並連跌8個月,惟跌幅較8月時的22.9%稍為收窄。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強調,相信是受基數效應影響,跌幅才有所改善,但不代表情況好轉,零售市況其實一直惡化,擔心第四季度會出現倒閉潮和裁員潮。

  與第二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第三季臨時估計下跌15.1%,而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下跌16.7%。零售業銷貨量在第三季合計按年下跌19.5%,與1998年第三季的紀錄跌幅接近。今年首9個月合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同比下跌8.3%。

  短期銷售表現料續疲弱

  港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動繼續令遊客步及本地消費減少,經濟前景欠佳亦削弱消費情緒,零售業銷售表現短期內料會仍然疲弱,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以及其對勞工市場和整體經濟的影響。

  按物品種類比較,跌幅最大的為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價值按年下跌40.8%);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最抗跌」(下跌幅度僅1.4%)。銷貨價值最高的是超級市場貨品,銷貨價值按年下跌2.6%。此外,百貨公司貨品、藥物及化妝品、服裝等類別錄得逾兩成跌幅。不過,燃料的銷貨價值按年上升5.9%。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向會員進行調查發現,目前部分中小微企會員現金流開始受到影響,有會員表明加入「無薪假」行列,甚至「拖延交租」情況增加。

  私人業主租金一毫子不減

  謝邱安儀指出,部分會員實際生意額跌幅超過五成,情況十分嚴峻。協會早前游說各大地產商減租以及與財政司司長會面,有會員反映曾向大業主或地產商要求減租,大業主「一粒糖都唔肯畀」。另一方面,港鐵(066)同意在部分受示威活動影響的日子減租或免租。

  接下來就是感恩節、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假期,學者擔心伴隨着假期的來臨,動亂的情況會進一步加劇。浸大經濟系原副教授巫伯雄指出,現時大學生沒有放假都已經這麼亂,等到假期豈不更加嚴重?他敦促港府要想出有決斷力的解決方案,再拖下去零售業會越來越糟糕,與零售業最相關的其實是社會基層市民。

  新聞鏈接

  大行料香港經濟衰退持續

  港府早前公布本港第三季GDP同比收縮2.9%,為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按年倒退。大行紛紛調低本港全年經濟預測,美銀美林更將全年預測由原來收縮0.1%,大幅調低2個百分點至收縮2.1%。

  本港對上一次錄得按年經濟收縮是2009年首季,當時處於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美銀美林認為,第三季經濟的實際表現較預期更差,是本地及外部需求疲弱造成的。雖然短期的財政措施可緩解情況,但不足以促使經濟反彈,未來經濟可能繼續面臨持續衰退。

  第四季廣告開支大減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來第四季度是傳統銷售旺季,但今年負責宣傳推廣的機構生意額下降了很多,顯示目前零售業者都想低調,在廣告投放上的預算降低了很多。

  摩根大通預料,本地需求持續轉弱,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增長0.3%,調低至收縮1.5%。高盛則認為,香港第三季經濟顯著收縮,是由於環球貿易環境轉弱及社會事件影響了旅遊及零售消費,將第四季經濟預測由原來收縮2.3%,進一步下調至收縮2.9%,料全年經濟下跌1.2%。

  汇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稱,第三季GDP跌幅令人驚訝,不利因素短期內續帶來壓力,料暴力示威將令本港全年GDP下跌約1個百分點,計及其他因素,料全年GDP跌約0.5%。

  亂況或令初創企業資金斷裂

  記者鄺偉軒報道:近5個月的動亂重創香港經濟,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警告,雖然暫時未見到園區公司出現資金鏈斷裂,但若情況持續,不排除會出現這情況。他又稱,受累中美貿易戰,全球風險投資意欲審慎,料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創投增幅將會放緩,相信資金將選擇性地對園區項目作出投資。

  雖然暫未有數據顯示動亂對初創企業構成直接影響,但任景信指出,不少初創企業的客戶為零售及旅遊業,若該等企業經營陷入困難,勢必損害初創企業的發展。即使有零售及旅遊公司因應近日經濟不景而快科技應用,但若亂況持續,對初創科技企業的影響,始終負面居多。

  數碼港明年推5G試驗環境

  對於5G逐步擴展至民用階段,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認為,數碼港園區從事智慧家居、以及物聯網的初創企業,極需5G場景,數碼港將與電訊營運商緊密合作,在園區內增設5G試驗環境,供初創企業率先測試產品,期望推出時間為明年4月或之前。

  數碼港園區擴建公眾諮詢仍在進行,任景信表示,預計立法會財委會將於2021年初審批相關撥款申請,2021年第二季收取款項及動工。他指出,區議會主要關心擴建涉及的交通配套和行人設施,至今反應尚算正面。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