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正式在国内电商零售平台上开售

2019-11-27
来源:环球网

   近日,人造肉正式在国内电商零售平台上开售,此次普通消费者可以直接买到,之前在国内人造肉大多直供餐厅。

  这并不是人造肉第一次引发关注,今年5月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便暴涨163%,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等快餐业巨头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人造肉产品,人造肉一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风口。而之后的三个月里,Beyond Meat的股价累计下跌35%,但人造肉的价格仍居高不下。

  人造肉是什么?

  2013年,英国伦敦有人试吃了一个价值超过30万美元的“天价”汉堡,这个汉堡中夹的正是第一块在实验室里制成的人造肉。至于口感,一位品尝者说:“我原来期待它尝起来会更软一些,它很像肉,只是没有那么多汁,加上盐和胡椒粉应该会更好。”

  伦敦的这块人造肉代表了现有人造肉中的一种:细胞培养肉。这块人造肉是荷兰科学家通过培育牛的干细胞而得到的。首先需要从活体动物上取得一小片肌肉组织,之后从肌肉组织中分离出干细胞,再将干细胞放入富含营养的血清中培养使其成长为肌肉细胞,最后把这些小块的“肉”拼起来,才“产生”这块肉。

  我国科学家则于今年11月研发出我国第一块肌肉干细胞培养肉产品,使用的是第六代猪肌肉干细胞。虽然技术上同样需要从活体动物的肌肉组织中分离得到肌肉干细胞,在营养液中培养成肌肉前体细胞,最后将肌肉前体细胞分化成熟为肌肉组织,但看起来已经很接近于真肉了。

  另一种人造肉则是以Beyond Meat公司为代表生产的植物蛋白肉,其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如豌豆、大豆等。近日发售的人造肉也多属于此类。相较于实验室制法而言,植物蛋白肉其实不太像“肉”,只不过在模仿肉的口感罢了,本质上更接近于我国传统的“素鸡”。

  人造肉真是肉业未来吗?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在人类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畜牧业占14.5%,而无论是哪种制法下得到的人造肉所造成的碳排放都远低于畜牧业,在环保方面具有巨大优势。据英国巴克莱银行预测,未来十年,人造肉或许会占到肉类市场10%的份额,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将升至1400亿美元。

  而以植物蛋白肉为主营业务的Beyond Meat公司也因此得到了如比尔⋅盖茨、麦当劳前CEO唐纳德⋅汤普森、可口可乐CFO凯茜⋅沃勒、推特CFO耐德⋅西格尔等明星投资人的青睐,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更成为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IPO首日表现最佳的一支单股。“人造肉”概念板块在投资市场上一时风头无二,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涨59.62%。

  然而热闹背后并不等于繁荣,Beyond Meat公司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才实现盈利,股价更是累计下跌35%。在价格上植物蛋白肉并不占据优势,今日国内电商平台上开售的人造肉大约达到了56元/斤,远高于国内普通猪肉的价格。而实验室制法的细胞培养肉离商用化、工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无论产量还是价格都不足以支持其投放市场。

  就目前各方情况而言,人造肉更多的意义在于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如果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可能还需要等待技术上取得进一步成果。

  新闻链接

  人造肉正式开售:

  售价为国外十五分之一

  11月25日,人造肉在某电商平台上正式开售,有猪肉、鸡肉等口味。其中猪肉口味每份230g售价28元,而国外价格则高达1550元/公斤,这个价格仅为国外的十五分之一。

  自从人造肉概念推出以来,其相关话题就一直被人们所热议。今年以来,更有不少媒体预测,人造肉将在两年内走上老百姓的餐桌,成为我们的日常食材之一。

  实际上,人造肉分为“植物肉”和“细胞肉”两种,目前进入消费市场的Beyond Meat、Omnipork等人造肉商品,都是以植物来源的蛋白为原料,通过物理方法改变蛋白质结构,从而模拟真肉的外观和口感的植物肉。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表示,在北美、欧洲等地,麦当劳、汉堡王品牌都推出了植物肉汉堡等产品。如果进口植物肉能够在本地建厂生产,或者规模化进入餐饮渠道,未来成本会大幅降低,达到与进口牛肉差不多的价格。

  在以前,人造肉是航天员专供食物。而此前人造肉大多也是直供餐厅,普通消费者无法直接买到烹饪。在未来,也许人造肉可能会代替传统肉类,摆上寻常老百姓的餐桌。

  市场反应

  本月15日网红店“奈雪的茶”上线了3款人造肉新品,100个人造肉汉堡不到一小时便售罄。

  此前,人造肉大多直供餐厅,普通消费者无法直接购买加工。不过,25日,中国消费者第一次可以直接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到这种新鲜的食材,并亲自烹饪品尝这款全球热门的科技食品。新食材上市,消费者究竟买不买账?人造肉有一天会取代肉类市场吗?

  目前,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人造肉又称大豆蛋白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因为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所以人造肉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而此次在电商平台上售卖的人造肉,正是大豆蛋白肉。

  记者看到,在售卖人造肉的商铺首页,赫然写着“尝一口未来”的字样,作为科技发展的产物,人造肉的确吸引着全世界消费者的目光。一些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希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因为对人造肉的信息知之甚少而选择了谨慎购买。

  其实,人造肉的上市也迎合了消费者们的需求。《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美团外卖轻食商家同比上涨58%,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98%,健康、养生、减肥等关键词正在成为外卖用户的重点消费需求。人造肉,低脂、低糖、低热量、高蛋白,既能满足现在年轻人健康、绿色的养生理念,还能满足口腹之欲、便于身材管理,刚巧和消费者们的需求不谋而合。

  截至记者发稿,第一天上线的人造肉在电商平台上已经销售超500份。

  专家观点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表示,考虑到未来我国居民肉类消耗的增长、消费理念的变化等原因,不排除“人造肉”会在未来的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钟凯说:“(这个东西)在中国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市场,但也不能说没市场。有一部分(人)在健康和饮食方面的诉求就和欧美国家(消费诉求)很接近了。”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也认为,植物肉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健康选择。薛岩说:“从营养,还有从全民健康的角度考虑,植物肉提供更多的健康选择。从产业发展多一种增长的方式来说,中国食品产业也面临着增长和转型,植物肉从生产环节可以更高效,更少利用一些资源。大力发展植物肉一是为产业转型找到新的落脚点,二是为全民健康提供一种新的选择方式。”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青年网、海峡网报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