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重建皇崗口岸 2022年建成 實現「一地兩檢」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報

  皇崗口岸舊查驗場地拆除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的皇崗口岸重建項目,昨天啟動舊查驗場地拆除。2022年底新皇崗口岸建設完成後,將成為全球一流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並實現「一地兩檢」,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對生產全要素高效流動需求。

  新口岸配套綜合交通樞紐

  皇崗口岸位於深圳福田,與香港落馬洲口岸隔河相望,是中國第一個,也是深港之間目前唯一實行24小時通關的大型陸路口岸。皇崗口岸於1989年啟用貨檢、1991年啟用旅檢,總面積約65.3萬平方米,其中旅檢場地約17萬平方米,貨檢場地約48.3萬平方米。該口岸建成啟用迄今已近30年,亟需通過全面陞級改造優化通關環境、提升通關效率,以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生產全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出的新要求。

  昨天上午,皇崗口岸重建項目拆除工程啟動儀式在皇崗口岸舊查驗場地舉行。隨著皇崗口岸舊查驗場地的拆除,廣受關注的皇崗口岸重建項目全面進入新的建設階段。據介紹,新口岸規劃用地面積8.7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40萬平方米,計劃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設。屆時,新口岸將成為全球一流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並實現「一地兩檢」查驗模式,「6+2」軌道交通便捷連接。

  滿足大灣區發展需求

  皇崗口岸重建已列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是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的重要配套設施。深圳市委、市政府於今年6月審議通過《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方園區空間規劃深化方案》,明確了皇崗口岸重建的規劃藍圖。改造之後的皇崗口岸通行能力將提升到30萬人次,改造重建將同步推進皇崗口岸貨檢及周邊地區改造,現有貨檢通關功能將逐步轉移至深圳東西兩翼的其他口岸,預計可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釋放約50萬平方米的土地空間。該片區將加強與河套A區的全面對接,使新口岸同時成為輻射大灣區、面向世界的超級口岸和綜合交通樞紐。

  據了解,皇崗口岸將採用原址方式實施重建。為保障重建期間的口岸通關需求,重建項目以一邊通關、一邊建設、一邊拆遷的方式加快建設進度。6月28日,臨時旅檢場地動工建設,標誌?重建項目正式全面啟動。目前臨時旅檢場地建設進展順利,建成投入使用後,現旅檢大樓將實施全面拆除。

  現階段先行拆除的皇崗口岸武警營房老舊建築約4000平方米,可為新口岸建設騰出土地空間約3.2萬平方米。據相關人士介紹,皇崗口岸重建整體拆遷安置工作牽一髮而動全身,力爭於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拆遷安置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新口岸建設,一個全新的、國際一流水平的大型口岸將呈現在深港之間,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