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灣區大西南媒體走讀肇慶” “懷集標準”打造信譽農場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文蓮報道  由肇慶市委宣傳部主辦、西江日報承辦“2019大灣區大西南媒體走讀肇慶”活動于近日啟動。活動邀請了大灣區和大西南的31家媒體的記者到肇慶進行采風。肇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豐雙太在媒體推介會上介紹了肇慶的城市交通區位、生態環境、歷史文化、發展優勢等情況。

 
  采訪團走訪了廣佛肇(懷集)經濟合作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肇慶大華農生物藥品有限公司、華師大光電產業研究院、肇慶新區地下綜合管廊等多個部門、企業和景區,了解肇慶全方位參與大灣區建設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績。
 
 
  建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服務大灣區
 
  記者隨采訪團來到了廣佛肇(懷集)經濟合作區工業園和懷集冷坑鎮供港蔬菜示范基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建設情況。該基地依托“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機遇,結合懷集的綜合發展優勢和產業基礎,智慧型農副產業集聚區、生態型綠色發展示范區、創新型產城融合樣板三大功能定位,服務于粵港澳大灣區消費地和周邊省市農業生產地。
 
  據了解,懷集位于大灣區與大西南地區的交接點,有交通區位優勢、充足的土地可利用空間、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深厚的農業種養殖基礎。以“一中心+多節點”的空間布局模式,整合懷集及周邊地區優質農業和綠色農副產品資源和物流基礎設施資源,建立與周邊地區各農副產品生產加工流通的高效連接,達到集散基地的服務功能。
 
  探索建設“懷集標準” 打造信譽農場
 
  懷集全面推行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質量管理標準體系,建立符合國家標準的農產品“懷集標準”。整合品質認證、檢驗檢疫、海關監管等相關認定體系,對綠色農產品信譽農場的品級質量認定和通關作業等提供標準化指導。
 
  在先行先試打造信譽農場體系建設的同時探索建設檢驗檢疫中心體系建設模式。與肇慶海關達成初步共識,聯合共建檢驗檢測中心,形成了《關于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檢驗檢測中心建設方案的報告》,目前檢驗檢測中心第一階段工作已經開始實施,并已委托第三方機構提交廣東省計量資質認定(CMA)及農產品檢測機構考核(CATL)認證申請,專家組已原則上通過了現場評審,預計年底前可取得實驗室CMA和CATL認證。同時,在專家研討會上,邀請了10位專家對如何謀劃建設集散基地、加強粵港澳跨境合作、打造“懷集標準”體系、布局智慧物流和產城融合等互動交流、出謀獻計。
 
  招商引資卓有成效
 
  今年7月底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投資環境推介暨農業項目簽約系列活動在懷集成功舉辦,活動共有28個項目簽約,投資總額381.4億元,其中有9個項目落戶懷集,總投資額達126億元,簽約項目涵蓋種養殖、智能交易平臺、供應鏈、農業科技、食品加工等領域。目前,9個項目中,已有2個項目正式簽約落地,另有廣東頤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豬養殖、屠宰和加工項目已通過縣政府常務會議,近期將正式簽約落地。
 
  8月底在肇慶新區舉辦的2019年肇慶港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懷集縣上臺成功簽約項目2宗,總投資金額合計1億元。9月12日,懷集縣與廣東嘉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約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交易博覽中心項目,該項目總投資22.89億元。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