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引3大經濟政策方向:區域發展將提速

2019-12-09
来源:证券日报

  安 寧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從會議傳遞出的信息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以及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成為明年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向。

  動向一、經濟穩中向好趨勢沒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仍是明年助力經濟發展的“兩翼合力”。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政治局會議首先定調了明年的經濟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同時,會議提出要用辯證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這意味著不管明年的經濟形勢如何變化,都要繼續做好兩件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這兩件事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兩翼合力”。

  一方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鞏固去產能成果,推進優化存量,加快“僵屍企業”出清,統籌推進資產債務處置、兼並重組、轉型升級等工作;加快培育發展新產業、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並推動傳統產業在優化升級中形成新動能;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精准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另一方面,著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動力。近年來,中國顯著加大了對外開放力度,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推動開放措施。明年,高水平對外開放仍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依托。

  動向二、宏觀政策繼續保持穩健,但“精准滴灌”力度將加大。

  在當前國內外形勢相對複雜的情況下,如何保持明年經濟基本面的平穩也對宏觀調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政治局會議明確,要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運用好逆周期調節工具。

  此次針對宏觀調控用的幾個並列詞:“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意味著宏觀調控在保持定力的同時,將更加注重對關鍵問題的精准施策,“精准滴灌”的節奏與力度有望加大。

  動向三、高質量發展走向縱深,區域經濟發展將提速。

  2018年12月份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2019年七大重點工作任務中,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位列首位。

  在此次政治局會上則提出,要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動農業、制造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提升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從此前單提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到此次提及覆蓋三大產業的“農業、制造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意味著高質量的發展體系進入了一個新階段,范圍更廣,要求更全面。未來國內政策也將更加聚焦提升行業高質量發展,使這些行業的供給質量與需求結構升級更好地匹配。

  此外,在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會議也提出要“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筆者認為,明年區域經濟的發展將會迎來大提速。

  從今年政策的發布來看,區域經濟發展已取得政策的大力支持,今年2月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為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提供支撐;今年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成為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

  筆者認為,此次會議對明年經濟形勢的定調也給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提振了市場信心。雖然我們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但是,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