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重奪過半數議席 英鎊走高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報

  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

  英國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在英國下議院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在650議席之中,保守黨已取得362席,較2017年大選取得的317席多45席。保守黨重奪下議院控制權,將會重新單獨執政。

  約翰遜早前表示,會在明年1月底前推動英國國會通過他的脫歐協議,並指所有今次參選的保守黨成員已承諾會支持他的脫歐議案,意味脫歐協議很大機會獲得通過,英國亦能如期在1月底脫歐。

  選舉結果塵埃落定,下議院下周將會重開並選出新一任議長。約翰遜預料會在國會聖誕及新年假期休會前,再次向下議院提交脫歐協議進行表決。若國會趕及1月底前通過脫歐協議方案,英國將會正式脫離歐盟,並設立過渡期直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期間英國仍需要遵守歐盟成員國的規則,直至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不過,貿易協議談判充滿挑戰,預料英國有機會要求延長過渡期的安排,以爭取更多時間進行貿易談判。

  票站調查結果預料保守黨有望取得大多數議席,市場憧憬脫歐形勢趨明朗,英鎊兌美元當日曾升穿1.35,為去年5月以來的新高。英國股市於大選結果公布前造好,富時100指數升0.8%;英國國債則向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近5個基點,報0.82%。

  英鎊短線不明朗因素掃除

  英國很大機會掃除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加上中美有望落實首階段協議,短線可能令市場承險意欲進一步回升。另外,美元匯價可能暫時偏弱,有機會支持非美元資產的表現,特別是一些經濟條件較好及受惠中美貿易戰的新興市場國家。投資者宜續分散投資於股票及債券,以減低投資組合的波幅。

  英國過去3年受脫歐困擾,經濟數據仍較疲弱,商業投資增長見放緩。若英國脫歐發展趨正面,或有助逐步恢復企業的營商信心,英國明年與歐盟的貿易協議談判發展會是關鍵。英鎊兌美元今年第四季累計上漲近10%,由10月的1.22大幅反彈至1.35以上,或已大部分反映英國脫歐發展正面的利好消息。

  目前,英鎊兌美元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已突破80水平,明顯進入超買區域,不排除短線有部分投資者會先行獲利。短線而言,英鎊兌美元短線阻力位為去年5月10日高位1.362,支持位為12月9日低位1.312。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