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新」經濟引人注目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所謂的「三新」經濟特指在信息科技革命背景下湧現出來的新產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

  具體來說,新產業是指隨新技術的應用而帶來的新興產業和行業。目前,新興產業五花八門,譬如,電子、通訊、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間等等;新商業模式是指以互聯網為媒介的商業模式,譬如,阿里巴巴(9988)、京東等電商就是典型的新商業模式,這一新型商業模式既區別傳統商業形態,又整合了傳統商業資源,具有高創新、高價值、高盈利、高風險的全新商業運作和組織構架,新商業模式具有個性化、共同創造、共同開發等特點;新業態是指基於不同產業間的組合、企業內部價值鏈和外部產業鏈環節的分化、融合、行業跨界整合以及嫁接資訊及互聯網技術所形成的新型企業、商業乃至產業的組織形態,譬如,目前最普遍的新業態包括「互聯網+」、環保、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等。

  「三新」經濟佔GDP比重提升

  2018年11月22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首份中國「三新」經濟數據,經核算,2017年全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約12.96萬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5.7%,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14.1%,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2.9個百分點。統計顯示,2017年,第一產業「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GDP的比重為0.7%,第二產業「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GDP的比重為6.6%,第三產業「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GDP的比重為8.4%。第三產業「三新」經濟增長迅速,增加值現價增速為17%,相當於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

  2019年7月28日,國家統計局第二次專題發布「三新」經濟資料。經初步核算,2018年全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為14.54萬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6.1%,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12.2%,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2.5個百分點。2018年「三新」經濟中,第一、二、三產業增加值分別為6227億元、6.25萬億元、7.67萬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分別為0.7%、6.9%和8.5%。其中,涵蓋無人零售、外賣送餐、冷鏈物流、跨界零售等現代服務業在「三新」經濟中比重最高。

  推動經濟結構轉型

  近年來,隨着「三新」經濟在中國的快速崛起,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和勢能正在發生新的變化,經濟增長動力來源也正在發生轉變。有專家分析指出,「三新」經濟以互聯網為核心基礎設施,以資料為核心資源,其增長空間不受傳統自然資源和環境的限制,發展潛力巨大。隨着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的新動能不斷增強,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平穩增長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正是由於「三新」經濟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越來越明顯,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促進作用越來越大,因此,不僅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對「三新」經濟鍾愛有加,而且也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

  2018年8月21日,國務院印發《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分類(2018)》的通知,該通知強調,國家統計局以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三新」的有關要求為指導,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為基礎,以重點反映先進製造業、「互聯網+」、創新創業、跨界綜合管理等「三新」活動為基本出發點,在認真總結、梳理地方和部門關於「三新」統計分類意見的基礎上,制訂了《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分類(2018)》,要求各地方政府認真執行。

  2019年9月12日國務院再次在文件中強調,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要留足發展空間。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努力讓我國在區塊鏈這個新興領域走在理論最前沿、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產業新優勢。可以說,包括區塊鏈在內的「三新」經濟發展已經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層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