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被曝“水泥堵爐灶” 村民:布告要求不能燒火,每晚警車巡邏

2019-12-23
来源:中国之声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國之聲報道:12月22日是冬至,不少北方朋友可能都在家裏烤著暖氣,吃了一頓熱騰騰的餃子。說到做飯、取暖,其實如今,在我國的一些農村地區,還得靠燒柴火做飯、燒煤取暖。因為不夠環保,改用清潔煤,還有煤改氣,成了這幾年一直備受關注的話題。政策方向是對的,但有時會因為政策推進太心急,出了糟心事兒。這幾天,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發生的一件事就引發了廣泛質疑。

  當地大槐樹鎮南營村的村幹部被曝以保護環境為由,挨家挨戶把村民家中的爐灶用水泥封住,不許燒柴火做飯,以免汙染空氣。村民們還說,冬天,村裏也不讓他們燒煤取暖,要改用天然氣或空調取暖。對此,當地政府也做出回應,說是“對居民家中的爐灶進行水泥填充是在與村民協商之後執行的,是為了推進散煤治理和清潔能源的替代工作”。那么,事實究竟如何?清潔能源的推廣和使用又存在哪些難點呢?

  直接封爐子!南營村禁止村民生火做飯、燒煤取暖

  臨汾市洪洞縣大槐樹鎮南營村村民張先生(化名)告訴中國之聲記者,從今年9月起,村裏就通過張貼通知、廣播通報等方式,通知村民禁止燒柴做飯以及燒煤取暖,以免汙染空氣。

  “喇叭裏喊的,還有村裏邊貼拿紅紙張貼的布告,要求不能燒火做飯、燒煤取暖。”

  張先生說,入冬以後,鎮政府開始派警車在村裏巡邏,如果發現有人燒柴做飯或者燒煤取暖,就直接將家中的柴火和煤炭收走,運到村裏集中處理。

  “挨家挨戶檢查,每天晚上都有派出所的警車在村裏邊巡邏。如果發現你家有煤有柴火,直接就給拉走了,拉到村委會統一的一個地點。”

  多名村民告訴記者,進入12月以後,村裏開始采取統一措施,用水泥、磚塊等將村民家中的爐灶封閉,同時沒收村民家中存有的煤炭。南營村村民蘇女士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對於這樣的強制做法,自己並不能接受。

  蘇女士:“拿著水泥和磚全鋪封了。”

  記者:“村民對於爐子被封怎么看呢?”

  蘇女士:“心裏都不高興。”

  燒大鍋灶做飯,這樣一種傳統的做飯方式被禁止以後,也給當地村民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

  張先生:“農村永遠都是用柴火、用煤炭燒火做飯,這個是最多的,基本上家家戶戶都要用。”

  除了生火做飯的習慣被迫改變,供暖的方式也發生了變化。長期以來,當地村民主要靠燒土炕來取暖。這幾年,家家戶戶逐漸安裝了暖氣片,通過燒煤炭取暖。2017年起,村裏開始大力推廣使用天然氣供暖。

  村委會回應:為防火災采取強制措施

  南營村究竟為何禁止村民用柴、用煤?今年9月份,《臨汾市2019年散煤汙染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發布,當地劃分了“禁煤區”和“禁燃區”,南營村所在的洪洞縣大槐樹鎮就位列其中。根據通知,對於禁燃區、禁煤區,臨汾市要求各級政府對居民用戶的存煤進行“清零”以及依法處置高汙染燃料。

  不過,對於如何做到禁煤、禁燃,各村都以勸說、鼓勵為主,臨汾市並沒有統一的強制執行標准。

  針對此事,中國之聲記者聯系了南營村村委會,村幹部表示,對居民家中的爐灶進行水泥填充是在與村民協商之後執行的。村裏大多數農戶家裏土灶和天然氣灶的距離過近,還容易引發火災,所以村裏采取了強制措施。

  “燒煤燒柴,容易引起火災,危險性太大,所以為了老百姓的安全,直接去掉老百姓的土爐子。”

  禁煤區和禁燃區啥標准?費用過高如何負擔?

  禁止燒柴、燒煤,村民該如何正常的做飯、取暖呢?洪洞縣縣長楊建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禁煤區是禁止燒煤的,相關區域均已經完成煤改氣、煤改電等工作;禁燃區允許燒煤,但必須使用清潔煤。而南營村既是禁燃區也是禁煤區,不僅禁止使用普通散煤和柴火,就連清潔煤也不允許使用。楊建軍稱,從去年開始,洪洞縣除了給禁煤區每戶安裝天然氣等設備外,一次性補貼6000元,冬季取暖期間會再補貼900元。目前,有66000多戶已經完成煤改氣的改造工作。

  推廣使用更清潔環保的能源供暖,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南營村村民表示,由於農村的房子面積偏大,煤改氣之後的生活成本大大提高,雖然有了一定的政府補貼,對於很多農村家庭來說使用的成本仍然過高。

  張先生表示:“以前用煤取暖的話,一個冬天用1000多塊錢就夠了,如果用天然氣取暖,要翻一倍兩倍,甚至是翻三倍四倍的價格。”

  村民董先生告訴記者,去年冬天依靠天然氣取暖,除去補貼之後一共花了3700元。

  目前,在南營村等處於禁煤區的村莊裏,村民家裏如果不使用天然氣就只能依靠空調來取暖。農村的房子相對寬敞,用空調取暖不僅效果不佳,成本甚至比天然氣還高。

  臨汾市是用哪些標准劃定了禁煤區和禁燃區?對於禁煤區內無力承擔天然氣使用費的村民又如何保障?記者多次聯系臨汾市有關部門,截止發稿前,沒有得到回應。相關事件進展,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