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1元借地30萬呎 建1600伙過渡屋 料惠5000個家庭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新地宣布借出30萬平方呎元朗地興建同心村。圖為同心村構想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樓價高上車難早已成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繼去年多家發展商捐地或借地用作社會房屋用途,又有發展商宣布借地以興建過渡性房屋。新鴻基地產(016)昨日公布,以象徵性1元租金形式向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借出元朗一幅面積約30萬平方呎土地,以興建過渡性房屋,可提供1600個單位,料5000個家庭受惠,預計2022年落成。此外,新地另會借出兩幅分別位於錦田南及古洞市中心農地,合共可建400個單位,連同「同心村」,可興建2000個過渡性房屋。

  「同心村」2022年初落成

  新地昨日宣布與聖公會福利協會攜手合作,在元朗東頭興建「同心村」,預計於今年內完成前期工作,明年開始施工,2022年初落成。「同心村」位於元朗舊墟路,鄰近山貝村,佔地近30萬平方呎,新地除了借出地塊最少8年外,還會負責前期項目規劃和基本地盤平整工程,並在落成後,為該村的物業管理作顧問。福利協會則會負責項目的策劃、建築、營運和管理,並為居民提供各項以人為本的社區服務。

  「同心村」項目可興建1600個單位,主要讓基層家庭入住,單位類型包括二人、三至四人、五人及無障礙單位。「同心村」距離元朗和朗屏西鐵站少於10分鐘步程,項目鄰近會有專線小巴及巴士站。而項目以數個建築群組劃分數個獨特小社區,以一條長約200米、闊約10米綠色中央步道串連,新地亦將會為居民就業支援,為居民提供培訓,以及原區就業機會。

  同心村提供二人、三至四人、五人單位

  共借3幅地料惠及6000個家庭

  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在當天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有超過21萬?房戶,不同家庭有不同需求,是次項目可以完成自己多年心願,為社會盡一分力。他又指,新地早年亦曾與社會企業合作發展小規模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現時有信心可以做大少少,集團在元朗區亦已發展多年,加上地皮選址理想,周邊配套相當成熟。

  新地同時宣布,除「同心村」項目外,將額外提供兩幅位於錦田南和古洞市中心的地塊用作興建過渡性房屋,正物色營運的非政府機構。連同「同心村」,3個項目佔地近40萬平方呎,合共提供2000伙過渡性房屋,估計3個項目將總共惠及逾6000個家庭,讓2萬多名居民能有適切的居所。

  陳帆:達到建1萬過渡房屋目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表示,「同心村」正好體現香港精神,令政府達成興建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他又指,達標只是工作的第一步,當前將聚焦於跟進規劃、設計、營運管理等工作,目前仍然有約11.9萬戶家庭居於不適切居所,重申當局不會停下覓地的步伐。現時仍與個別機構洽談興建過渡性房屋單位等合作,而發展商普遍態度均正面,但由於合作仍未落實,適當時會再作公布。

  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副主席賴錦璋表示,「同心村」在設計和規劃上,重視居民的互動與社區和睦的氛圍,村內設有社企士多、假日舉辦市集,並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社區參與機會。他說,會引入首個過渡性房屋應用的健康指數,鼓勵居民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和建立自信,福利協會亦會按他們的身、心和靈健康指數提供服務,希望最終能建構一個社會房屋特有的服務營運模式。

  長實指會研究農地作房屋發展

  【香港商報網訊】就近期有發展商透過借地方式發展社會房屋,長江實業集團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農地作房屋發展完成需時,可能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集團會就這方面作出研究。

  長實發言人表示:「一直以來,李嘉誠基金會及長江集團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歷年李嘉誠先生捐出總款逾260億港元,其中約80%項目在香港及內地,最新之項目為上月中剛完成的香港中小企『應急錢10億』計劃。」

  民建聯冀立會通過過渡屋基金

  【香港商報網訊】民建聯支持有更多過渡性房屋單位落成,並樂見新地借出3幅土地興建過渡房屋合共提供2000個單位。身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柯創盛希望政府預留的50億元「過渡屋」專項基金可以盡快獲得立法會通過,建議「過渡屋」專項基金,除了支援過渡屋的硬件興建工程外,應涵蓋日後的維修及管理開支,以免接手項目的社福機構,特別是規模較細的機構,要長期「貼錢」營運。

  立法會「跟進本地不適切住屋問題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指出,雖然計及之前已公布及落實的項目,民建聯提出的三年內1萬個過渡屋單位已初步達標,但現時還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蝸居於劏房,當局切勿以為三年內1萬個單位「跑夠數」便萬事大吉,必須承擔更大責任。政府除了自己出地外,更應直接參與興建過渡屋,不應將提供住屋保障的責任全部「外判」予社企或非政府機構。

  鄭泳舜稱,除了推「過渡屋」外,政府應盡快落實?房租金津貼,積極研究?房租務管制,甚至推出「標準租約」,以保障未能入住過渡屋而要繼續住?房的基層市民。柯創盛指出,作為香港最大的「地主」,不能等運到,只依靠發展商借地或捐地,亦要主動善用更多的政府土地,興建過渡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