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委员关注区块链数字货币 倡深港联手推进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2日在广州开幕。去年8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和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记者发现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非常关注这一时代命题,针对数字货币、区块链的发展提出诸多建议。

  泽伟:大湾区区块链发展要整体战略

郭泽伟委员

  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专委会副主任、尚东控股集团(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泽伟在《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技术协同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区块链这一新事物的发展,政府“监管”至关重要。“管”首先应重在规范化、法治化,引导相关行业建立统一的监管标准、规则体系,推动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推动有序发展。

  郭泽伟认为,大湾区各城市要步调一致,在包容审慎的基础上,允许探索、允许试错。具体来说,要明确相对统一的底线、相对统一的负面清单;再次,大湾区各城市要明确各自的优劣势,与深圳市共同出台大湾区区块链技术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共建大湾区区块链合作平台和交流机制。

  郭泽伟续指:“区块链的基础研究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如果没有雄厚资金支持和长远发展理念就很难坚持。必须集中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力量,联合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中央和地方都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对区块链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突出大湾区各城市自身的重点发展项目,避免一哄而上,无序竞争。”

  颖恒:探索解决大湾区跨境金融瓶颈

朱颖恒委员

  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颖恒在《关于支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和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提案中指出,目前,跨境清算主要依赖 SWIFT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和 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SWIFT 系统日结算额约 5至 6 万亿美元,CHIPS 系统处理全球 90%以上的国际美元交易,这两大工具的结算效率低、成本较高。

  “粤港澳三地经贸往来频繁,因货币不同,常需以美元作为中间货币结算,效率不高且有安全隐患。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已经是大势所趋。”朱颖恒指出,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和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对加快解决大湾区两种制度三种货币问题,推进三地金融服务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深圳在移动支付领域成绩骄人。2018 年,全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 47.2 万亿元人民币,深圳排名国内第二位。2018 年深圳日均移动总支付交易量已达10 亿次,能支持 16种货币跨境支付交易。朱颖恒认为,深圳毗邻香港,在试点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创新方面,应当充分发挥深港两地金融地缘优势,建议深圳与香港、澳门金融管理局共同建立一个具有监管和计算能力的管理组织,实现去中心化和中心化相结合,探索解决大湾区三地“一国两制三货币”的金融瓶颈,搭建一个有一定中心化特征的协会,尽快展开前期工作的研究与推进。

  智明:链发票每年可节省约45亿

赖智明委员

  广东省政协委员、腾讯集团副总裁、香港富融银行董事长赖智明在提案中表示, “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已经在深圳开始应用,与传统电子发票相比,区块链发票在领票、开票、流转、报销等各个流程环节优势明显,消费者结账后即可通过微信一键申请开票、存储、报销,免去了繁琐的流程, 真正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

  “据广东省有关部门评估,用区块链电子发票替代传统纸质发票, 全省每年可以节约开票费用共约 45至50 亿元。”赖智明说,建议在区块链电子发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的应用创新,让科技赋能大湾区的各行各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