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冀医护谨守职责共渡时艰

2020-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评论员 赵燕玲

  武汉新型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全国乃至全球都在争分夺秒紧急应对,香港也不例外。正当全港高度关注、齐心协力进行防疫之时,却有部分医护人士号召罢工,以表达对政府封关措施的不满。疫情严重,医护人员压力增大,公众都能理解,港府亦须提供更多措施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需求,但在此时采取罢工方式宣泄不满绝非正确理性的做法。救急扶危、维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医护人员的天职,特别在此抗疫关键时期,承托着全港市民的信任与期盼,医护人员更应坚守岗位,稳定公共安全秩序,帮助香港早日抗疫成功。

  今次有医护组织发动罢工始于希望港府防止更多病毒携带者入港,增加香港医疗和社会负担。但若采取罢工方式,只会适得其反,令到香港所有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都受到极大挑战与威胁。况且罢工所要求全面封关完全不切实际,也不利于香港抗疫和市民正常生活工作运转。港府已关闭6个口岸,停止签发旅游签证,取消大部分内地与港来往航班和高铁班次,部分封关而非全面封关实际上已达到管控人员流动效果。全港多个界别人士和专家亦分析了全面封关的不可取之处,包括港大袁国勇教授昨亦表示若全面封关对港影响很大。医护人员应该冷静、理性分析利弊,从香港整体利益出发,切勿盲目冲动罢工,拖延了香港抗疫最佳时机。

  况且,在生死危急、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发生之时,医护人员更应谨守职责,坚守岗位。当下,全港都在为抗击这场疫情而一起努力,许多公共服务岗位从业者依旧每日坚持返工,不返工的市民都会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聚集,而医学界亦正日夜不停研究病毒、研发疫苗。身为医护工作者的职责自然就是坚守在一线,维持医护服务,救治病毒感染者。若此时罢工,不仅有违职业道德,还会令本就资源紧张、人手缺乏的医院负担更加沉重,亦是置全港市民生命安危于不顾。

  当然,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发动罢工的「医管局员工阵线」绝非代表全港医护界,绝大多数医护工作者自疫情爆发以来都克尽职守,坚守岗位,耐心救治病人。有一组数据足以证明这点。2018/19年度医管局有79659名员工;而参与「医管局员工阵线」罢工投票的还不到3200人!本港多个医护组织包括香港机构医生协会、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前线医生联盟等都坚决表明不赞成罢工,呼吁医护人员能遵守职责,共同对抗疫情。医护工作者是我们战胜这场疫情的重要支柱和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日前亦发布声明指出,要想打败此次重大、全球性的疫情唯一办法,就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以团结协作精神共同合作,确保卫生系统有抵御能力。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多地,全球医疗界正在无私展开救助合作,共享抗疫信息和方法。此时此刻,本港医护人员没有任何理由停止医疗救助服务。

  在如此重大疫情面前,人性、道德与救死扶伤的天职始终应放在第一位,任何政治诉求或不满都不应逾越这些基本原则。医护是全港市民赖以依靠的最后一道防线,希望所有医护工作者都能守好这道防线,一起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