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栀子花开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 汤佳佳

  幼时的记忆里,祖父家门前,种了一棵栀子花树。

  端午前后,江南小镇的梅雨伴随初夏的清风接踵而至,略带燥热的空气里弥漫着栀子花浓郁的香气。这个时候,年逾八旬的太婆总会笑脸盈盈地摘下几朵栀子花插在发髻旁边,馨香满溢,仿佛整个人回到少女时代。年幼的我称赞太婆戴花好看,她裂开没牙的嘴,脸上乐成一朵花。

  此时,大人们在栀子花树下用新鲜的粽叶包裹糯米、红豆、红枣制作粽子,迎接如约而至的端午佳节,孩子们吃着绿豆糕穿梭其中,你追我赶。随着阵阵清风,栀子花飘来或深或浅的香气,大人们不由自主地停下忙碌,用力吸一口气,仿佛想收藏空气中的所有香味。孩子们也停下奔跑,摘下一朵栀子花拿在手上,互相比较谁摘的花最靓丽。

  凝视满树的栀子花,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紧紧包裹自己,羞答答地如同小家碧玉一般;初始绽放的栀子花一点一点地打开六瓣洁白无瑕的花瓣,温和地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完全盛开的栀子花绽放着婴儿般灿烂、白润的脸庞,落落大方似大家闺秀一样;频临凋落的栀子花颜色渐渐发黄,依然挺立枝头,似乎用生命书写“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倔强。远远望去,整树栀子花互相依偎,满载芳香悠然自得。走近观看,每一朵花娇媚不失婉约,纯洁不乏淡雅。

  长大后,离开了祖屋去外地求学。在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城市很难看到栀子花的身影,偶尔在路边看到卖栀子花的老奶奶,一朵一朵整整齐齐地排在干干净净的竹篮里,上面护着湿毛巾,不时洒水以保鲜。每次看到,我总会买几朵,回宿舍插在一个盛水的玻璃瓶里,或放在床头,或置于书柜,一连几天,屋子里充溢着栀子花的清香味道,闭上眼睛,思绪飞回幼年时光里。

  后来, 随着何炅《栀子花开》歌曲传遍校园各个角落,娓娓的歌声似天籁之音在耳边飘荡。每次吟唱,总有一种淡淡的和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追忆曾经的似水流年。

  如今,身处异地的我,再也见不到栀子花的身影,但心底深处依然带着栀子花开的牵绊,伴着人生的风风雨雨,执着地行走在山一程水一程的人生旅途中。

  栀子花开,伴着唯美,走向初夏。似一盏香茗,暗香浮动,滋润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岁月。

  栀子花开,带着牵挂,飘过心海。如朵朵浪花,晶莹纯净,走进人生一季季美丽的韶华。

  栀子花开,怀着浪漫,萦绕心怀。像涓涓细流,清亮澄澈,灌溉盛满昔日美好回忆的心园。

  栀子花开,沁人心脾、香气袭人;栀子花落,悄无声息,回归尘埃。不矫揉做作、不取宠争艳,这是栀子花的品格,恰似你我的人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