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客网创始人回应举报本公司卖假口罩:无关个人恩怨

2020-03-03
来源:红星新闻

  日前,红星新闻记者独家报道了《健客网创始人实名举报自家公司销售假口罩 当地市监局立案调查》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此前报道:创始人实名举报自家公司销售假口罩!当地市监局立案调查

  3月2日,广州云医惠药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医惠药公司”)发布声明称,“网上传播实名举报者苏展并非该公司董事;高于市场价10倍卖口罩以及售卖三无产品等内容系苏展故意捏造事实,政府执法部门接到投诉后曾调查,已明确公司经营行为合法合规;公司郑重承诺,健客网平台销售口罩等全部商品均有齐全的合规资质,不存在三无产品的可能,口罩价格也按照广州市市监局的相关规定定价。”

云医惠药公司声明

  云医惠药公司声明

  苏展3月2日上午独家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目前自己仍是云医惠药公司的大股东及监事,“这不是我与他(谢方敏)的私人恩怨,我是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公司监事,我有权对公司的违法行为作出监督。”并表示,自己保证所举报的内容真实有据,愿意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黄埔区市监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针对云医惠药公司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行为,已依法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调查结果还没出来”。

  苏展:

  得知公司售卖假口罩 线索来自内部员工举报

  2月27日晚,在红星新闻刊发报道后不久,苏展主动联系到红星新闻记者,诉说自己实名举报原委。

  “这其实是一件突发的事情”,苏展说,自己得知健客网售卖假口罩的线索来自于内部员工,“他们实在看不下去,向我举报,我在网上一搜,发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

  新闻记者查询“健客网”官网资料看到,其营业执照显示主体确为广州云医惠药有限公司,登记机关为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眼查显示,广州云医惠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谢方敏,占股45%,同时任该公司总经理,苏展占股53%,担任该公司监事,马昊志占股2%。

  健客网官网简介称,健客2009年成立于广州,通过10年的发展如今在国内互联网医药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是药品齐全、服务患者较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服务平台,且先后获颁《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为广东首家(B2C)互联网药品合法经营企业,是目前行业为数不多的拿到ABC三证的企业。

  此前,谢方敏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展虽拥有公司26%的股份,但已被董事会开除,且被公安列为“网上追逃人员”。所有投诉都是苏展的恶意举报,公司已经将有关证据向公安部门提交,并将追究苏展的法律责任。

  而苏展本人则称,按照检察院的定性,自己确系“网上追逃人员”。由于此前在公司内查时发现谢方敏有私刻公章、转移资产等行为,在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时,谢方敏也报案称自己保险柜中的一万元美金被盗。2019年9月6日,该公司股东马某及苏展两名助理被当地公安机关以盗窃罪羁押。

  据黄埔区公安分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显示,2019年10月12日,经黄埔区检察院批准,该局以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对马某执行逮捕。

  2月28日,黄埔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9年7月,黄埔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医药公司报案,随后将马某以及其他几名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至于具体案由以及苏展是否系“网逃”人员,该负责人称,具体情况暂时不方便透露。

  云医惠药:不存在售卖三无产品的可能

  3月2日,云医惠药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网上传播实名举报者苏展并非该公司董事。他向媒体提供的举报线索均不属实。2019年苏展因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畏罪潜逃至今下落不明。同时,苏展还涉嫌在网络媒体、社交平台上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有关受害人也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任何人如知道苏展藏身的确切地址均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声明还称,媒体报道中提及高于市场价10倍卖口罩以及售卖三无产品等内容属于苏展等人故意捏造事实、搬弄是非、严重破坏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政府相关执法部门早前在接到投诉后来调查过,该司已经配合执法部门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执法部门已明确公司经营行为合法合规。

  声明中,该公司还郑重承诺,所有在健客网平台上销售的口罩等商品均有齐全的资质,不存在任何三无产品的可能。口罩价格也严格按照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来定价。

  对此,苏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所投诉举报健客网售卖三无假口罩资料全都公开可查,且已有媒体报道,“目前我还是公司股东以及监事,作为监事,我有权对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我愿意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这无关个人恩怨。”

苏展

  苏展  此前,黄埔区市监局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针对举报投诉材料,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暂未发现被投诉人有“哄抬物价”的行为;对于被投诉人涉嫌存在销售“三无”口罩等违法行为,已依法对当事人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行为进行立案。目前该案调查处理中。

  网友称:健客网购买记录被篡改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显示,有微博网友称,自己在健客网平台上购买了66件医用外科口罩,但是健客网的后台,却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将数据改成了医用一次性蓝色无纺布口罩,并且在他收到货后,发现这些口罩连外包装都没有,就和普通的无纺布口罩一样。

 平台上购买的口罩 张先生供图 

  平台上购买的口罩 张先生供图

  3月2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上述网友张先生,据他反映,曾在1月22日于健客网药店APP花99元下单66只医用外科口罩,但在1月26日收到货时却发现并非医用外科口罩。

  “我收到的货(口罩)是那种没包装而且非常的薄。”张先生称,“我去后台查看购买记录,没想到被他们篡改了,原来下单的医用外科口罩被换成了医用一次性蓝色无纺布口罩。”

购物记录截图

  购物记录截图

  另一名网友“小呆”也有类似的遭遇,他称,自己于1月22日在健客网药店APP上花102.5元下单75只医用外科口罩,但随后却发现被改成了一次性口罩。小呆便与客服交涉并要求退款退款。“到货后我直接拒收,经投诉,目前已收到退款。”小呆称。

  采访中,张先生称,随口罩一起发来的还有一张单据。该单据显示,这批口罩品名为医用一次性蓝色无纺布口罩,厂家为广州市仕骤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不过,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广州市市场监督监督管理局,都未发现该公司的相关信息。

聊天记录 网友“小呆”供图

  聊天记录 网友“小呆”供图

  张先生还称,在看到健客网创始人苏展举报公司销售假口罩的新闻报道后,他又去质问客服,对方却回复:“我们问心无愧,支持查询和检验”。

  3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致电黄埔区市监局询问案件进展,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案件仍在调查处理中,暂无处理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