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地方财政运行总体稳定 2月湖北国库只有零星收入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令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陡增。5日下午,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疫情防控的经费得到了充足的保障,基层政府的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也没有出现风险问题。至于今年是否会提高财政赤字比例,他回应说,财政赤字确定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宏观调控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各种因素,同时也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法定程序。
  
  3月首周向湖北拨付350亿元
  
  此次疫情对湖北省冲击最为严重,许宏才称,1月份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但是2月份就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只有零星收入入库,库款余额为1306亿元。据财政部判断,进入3月份以后,由于国库收入仍然会保持零星入库,但是随着疫情的防控和复产复工,财政支出会相应增加,所以我们感觉3月份开始,对湖北省建立国库库款周调度制度,保障国库的资金需求,确保防控疫情的支出和基本运转。
  
  许宏才表示,湖北省按周调度资金的机制在已在3月开始实施,第一周已经给湖北省提前拨付资金350亿。“湖北对情况分析比较清楚,特别是一些重点的县区都列出了单子,他们接到中央的资金之后,及时往下面的重点地区进行拨付。”他透露,除了对当地财政厅进行督促,亦建立监控系统,每天看每个县的库款情况。
  
  目前没有出现发工资困难情况
  
  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亦令外界担忧地方政府出现发工资困难的情况。“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发工资存在困难的情况。”许宏才回应说,总体来说,疫情防控和基层“三保”支出在地方财政总的支出当中所占的比重还是不高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预算的安排是能够满足“三保”需求的,地方的“三保”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许宏才还指出,现有财政支出的盘子里面调整结构回旋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走上正轨之后,“三保”的压力也是会逐步减轻的。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单靠自身财力难以维持“三保”的地方,中央财政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持。主要是在分配转移支付时,对这些地方加大支持力度,并且要求他们向该地区困难的县区倾斜。
  
  回应提高财政赤字比例:综合考虑经济形势
  
  疫情发生以来,有不少专辑学者呼吁将2020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突破3%。许宏才对此表示,财政赤字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宏观调控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各种因素,同时也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法定程序。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疫情及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